自从我们学了“战争”这个单元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夜莺之歌》了。这篇文章讲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一个名叫“夜莺”的小孩子巧妙利用歌声引诱敌人,把一支德国部队引进游击队的埋伏圈,最后全歼德寇的故事。
这个孩子的智慧令我赞叹不已。他非常沉着,先是用鸟叫声引诱敌人,几次躲过了敌人的追问。当敌人问他学鸟叫的本领是跟谁学的时,他丝毫没有慌张地回答了敌人,还借机辱骂敌人,这让我看到了一个机智、勇敢的小夜莺。后来,他边踢球果,边学夜莺叫,不但麻痹了敌人,使敌人放松了警惕,而且在接近苏军游击队员时,还用鸟叫声为游击队报信,要是我碰上了这样的德国鬼子,我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起初我认为小夜莺最后会死在德国鬼子手上,可谁知他依靠与树林颜色一样的衣服迅速逃跑了。小夜莺在德军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给游击队报了信,小夜莺的聪明、机智和遇事不慌张,不正是我们学习的吗?
小夜莺跟我们的年龄一般大,可我们的生活却截然不同,我们哪一个人不是每天在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皇帝”生活,再看看小夜莺,每一天都冒着生命危险来执行任务,我们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战争,战争使那么多人流离失所,妻离子散。战争就像是一个魔鬼,不断地摧残着人类的精神和肉体。既然战争给人们带来那么大的损失,为什么人类还要发动战争呢?和谐相处不是更好吗?希望人们不要再发动邪恶的战争,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我们更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拒绝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