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读后感悟
《夜莺》算不得公路片,没有一路走一路解决问题的实质表现。说风光片吧虽然景色确实清新可人,但展现的种类又略显寒酸,整体感觉有一种八十年代老电影的质地,不吹毛求疵时满满都是温情,若认真起来,段段皆有槽点。
有意思的是,这种带着八十年代国产片质地的电影却是出自一位法国导演之手——原谅我一直久闻《蝴蝶》大名却迟迟疲于欣赏,看他人多拿两片对比,还以为不过同是讲爷孙两代故事的缘故,却原来正是同一个导演。看来补课得提上日程了,笑。
提导演是因为惊异他对国人代沟的精准把握,比之某些国人导演更为本土。在观看开头爷爷刚带着孙女出行,两人不尴不尬的距离与对抗时,我总是不时想起从前与自己奶奶的事情,因此倍感温馨。
亲子没有隔夜仇。纵然如儿子责怪父亲痴鸟弄丢了孙女而四年不肯和父
亲同处一室,间接导致孙女与爷爷不能建立正常的隔代亲情,直到二人(爷爷和孙女)荒郊野岭朝夕相处几日才渐入佳境。乍一看,儿子与父亲在老家重修于好的情节过于急躁,其实感情不就是这样,儿子与父亲四年来的僵持皆源于国人的不沟通,怨也好爱也好都埋在心里,演练千百遍演算千百种答案,都还是在心里,就不告诉你,越亲的越难开口,直到某一天一个外来事件打破僵局——在这里,就是父亲和孙女的又一次与鸟有关的出行。这种含蓄而内敛的亲子隔阂,在李安的"父亲三部曲"里体现的更加确切。《夜莺》与之相比,太多细节做得不够到位,这是它注定普通而无法成为精品的原因,但是考虑到导演国籍,他能把握到这么微妙的国人情感,已然是下了一番功夫值得赞扬了。
私以为不应该给《夜莺》打上文艺片的标签,"文艺片"三个字曲高和寡直接拉开了影片与观众的距离。像《夜莺》这种接地气的温情电影,若是主打亲情牌,倡导把爷爷奶奶带回影院——要知道,他们那一代在小广场上看的电影,可不比我们年轻人少——想必对影片最终的结果,又是另一番境遇。况且里面那么多有关爷孙间代沟的小细节,好笑又温馨,绝对是日常中亲子间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不让他们一起在大屏幕上重温一下,实在可惜。
[读后感分享] 《夜莺书店》读后感(篇二)
这是我这段时间以来读到的最最喜欢的一本书,喜欢到舍不得写下太多文字描述,深怕破坏了它能在人们心中留下的美。
一间书店,一段烟花般绚烂又短暂的神奇爱情,小镇人的命运冥冥中因这个故事引出千丝万缕的联系,悄然改变着每一个人的轨迹。虽然中间每个人都遇到过对自己而言无比巨大的灾难,每个人都曾以为这个坎过不去了,每个人都曾迷茫无助想要放弃,每个人都曾痛苦的挣扎,可在过程中又不断收获着新的惊喜和希望,尽管希望背后可能是更大的打击,无数次以为自己是多么的绝望。但最终一切还是迈向了美好,每个人又都重新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式,无论今后还会再出现怎样的变故至少此刻的幸福无与伦比,是真正充盈着内心,满满当当就好像那种甜蜜要从眼中溢出化在每一个微笑里。
整本书始终都有一种温暖的感觉,打开就放不下,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心被每一个人物牵动着,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经历着他们的起起落落。
艾米丽亚父母的神奇爱情,浪漫里带着忧伤,她有个精灵般的母亲,独特个性,敢想敢做,美丽智慧,简直没法让人不爱。可惜还没来得及留下更多故事就早早凋零。他有个睿智温暖的父亲,有一套自己的行为准则,就是有办法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温暖,让大家都从心里尊敬他,他的书店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了很多人,改变着人们的命运。他就像是一个信使,往来于天堂和人间,而书里的世界就是天堂,他指引着大家走向光亮。
艾米丽亚以及其他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都有着这个年龄段特有的迷茫焦虑,生理上是个大人,心理上却还是很想依赖,只要父母在就永远有机会还是个孩子可以片刻的放松,不用去想那些如山的责任。可一旦没有了这种支持,当遇到问题时所有的情绪就如潮水般涌来,迅速被淹没,那种孤独无助感仿佛一个溺水的人,无法自救。
还有可恶的休和忠心的迪伦这一对比,虽然书中结局美好,但也揭露了一些残酷现实,圈子、阶层等等。当然同样的,依旧没有绝对的完美、平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题,但永远不要轻易放弃希望,说不定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坏事的背后可能是一个新的转机,它可能只是提醒你过去的某些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是用这种方式督促你改变。也可能机遇太调皮就藏在这些沟沟壑壑里,你要是只专注于表面可就要错过它了。
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请相信: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这种改变可能不是马上就能感觉的到,但它会一点一滴的影响你。会在你疲惫的时候让你放松,教你走出困境;在你懒惰的时候激励你,让你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在你烦躁的时候帮你停止焦虑,开始着手新的安排……
读书的好处多多,不再赘述,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无数条爱读书的理由,总之如果你也真心爱读书,那么这本书一定不能错过,希望它也能继续传递温暖,给你带来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