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青春之歌》读书心得1000字范文
《青春之歌》讲述了从日本侵华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到爱国学生推动的一二九运动,在这动荡不安的五年间,女主人公林道静从一个依附于封建家庭的传统女性,逐渐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的共产主义战士。在这个故事中,我一点一点地看到道静的成长和改变。她的改变最初源于家庭的压迫,自幼丧母,长大后被父亲逼迫出嫁,于是道静选择离家出走。这时,林道静遇到了她人生中第一次的救赎,北大学生余永泽,他救下道静并与之相爱。可当道静真正与余永泽在一起后,她无暇读书,不再工作,她发现余永泽是个平庸自我、只注重自己生活品质的人。
而与此同时,道静结识了同为北大学生的卢嘉川,在那些以国家民族为己任的青年学生中间,她开始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卢嘉川也鼓励道静开阔视野,追求理想。道静复活了她的青春。
卢嘉川牺牲后,道静接过他未竟的事业,参与社会斗争。在经历了被捕和逃脱后,道静接触到了共产党人江华,他们一起把革命的理想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2022读书心得推荐 鹰之歌读书心得精选一篇
《鹰之歌》是高尔基写的,当时俄国正处在新旧思潮对抗的特殊时期,很多人都想通过革命反抗沙皇的残暴统治。高尔基敏锐地嗅到了国内政治思潮的涌动,用饱含激情的文字抒写出对革命者的颂歌《鹰之歌》。文中的鹰不满足于现状,敢于与命运抗争,追求自由、渴望战斗,是革命者的化身;与此同时,蛇却贪图安逸、怯于困难,是畏惧革命的代表。文章通过对比的方式,将蛇与鹰的生存方式展示出来,让人们明白,前者才是应该拥有的生存方式。
文章内容通过对话和讲故事的形式展开,运用了极大的诗化语言,兼有环境描写,语言生动、活泼,富有表现力。
读了这个故事,我想到两种人,第一种人是外来民工,就像鹰一样,他们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努力,不安于现状,勇敢地与命运抗争,做生活的强者,他们不但给自己创造了美好的未来,也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由于他们不怕艰辛,拥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和奋斗的精神,他们永远是生活的支柱和强者。然而像蛇一样的人依然存在,就像我们身边的富二代,他们贪图安逸,依赖父母,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像鹰一样要有远大的目标,要与命运抗争,做生活的强者,而不能像蛇一样贪图安逸,怯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