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没有跟风去读《红玫瑰与白玫瑰》,第一本书读的是《小团圆》,隐约记得读了三四遍,一遍遍的感叹盛九莉和邵之雍的爱情故事,都说张爱玲写九莉和之雍,其实是写自己和胡兰成。
先说张爱玲,她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没有之一。高中课前演讲自己一个人做了介绍张爱玲的PPT,了解的多了,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她。虽不娇不弱,但也算不上女强人。生活上独立,爱情上柔弱,爱胡兰成爱的深沉,但却在结局与胡兰成断的干净,倾尽所有,最后只留下一封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了。”
书中的九莉就如现实中的张爱玲,父母离婚,父亲再娶,母亲漂洋过海,只留下了九莉,也就是张爱玲一个人。张爱玲对自己的母亲,应该是爱的,但是爱中又多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恨意。同时也继承了母亲的勇敢,独立。
她最爱的胡兰成,在书中叫邵之雍,仍记得之雍一笑,只得磨墨提笔写道:“邵之雍盛九莉签订终身,结为夫妇,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婚书上的题词,与胡兰成的竟一字不差。胡兰成是感性的,而张爱玲是理性的,所以,才能对兰成和之雍做出不同的细节描绘,冷眼看姻缘,多了几分克制。
书中从头到尾都带着张爱玲特有的风格,就像“她看到空气污染使威尼斯的石像患石癌,想到现在海枯石烂也很快”,就像她说“悲观者称半杯为半空,乐观者称半杯为半满,我享受现在半满的生活”。她总是像写日记一样将心中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陷入她的情绪之中,每次读张爱玲的书,都会难过很久,但仍无法抑制读她的书的欲望。她笔下仅仅只是人生的悲欢离合,但却凄美而富有吸引力。张爱玲喜欢《红楼梦》,所以她的书也像《红楼梦》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婉婉道来一个故事,却使你的心情无法平静。
书中一开始,二三十页,出现了十几、二十几个人物,看似让人晕头转向,许多人也因此放下了这本书。但倘若你继续读下去,便会看到九莉这位温柔又独立的女性,看到她与之雍说平凡但又不平凡的爱情。剧情虽然拖拉,但又不是毫无作用。对九莉生活背景的描述更是暗示了她的人物性格。从小学会“如鱼得水,冷暖自知”的她,从未得到任何温暖,而温暖的邵之雍闯入她的生命中,便会被她死死抓住。书中的九莉,也就是张爱玲本人,大胆而传统。
她明知邵之雍是汉奸,另外还有好几个女人。他只分给九莉万分之一的爱,九莉还是回报给他全部。知道九莉生活背景的人,也不会埋怨她是个傻子。她本就需要温暖,而邵之雍便是给予她温暖的人。这份感情使她原本黯淡无光的生命变得五光十色,盛九莉才会是盛九莉。
九莉虽将全部感情付出,对方也只是受着,感情最后走上下坡路,就像胡兰成写的“我已有妻室,她并不在意,再或我有许多女友,乃至挟妓游玩,她也不会吃醋。”但张爱玲心中怎会毫无波澜,透过书所感受到的是张爱玲的悲哀,那么孤独的心却无处安放,内心澎湃却只能栽在胡兰成那里。
读书读到让人分不清是盛九莉还是张爱玲,张爱玲想责怪的是邵之雍还是胡兰成。
晚年的张爱玲为了躲“跳蚤”开始经常搬家,用她自己的话说是:生命是一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林式同对她的描述“走来一位瘦瘦高高,潇潇洒洒的女士,头上包着一副灰色的方巾,身上罩着一件近乎灰色的灯笼衣……”张爱玲的晚年凄凉,让人觉得可惜了她的一身才华。但如果我们细想她的一生,却也觉得这是顺理成章。戴文采说她“如见林黛玉从书里走出来葬花,真实到几乎极不真实。岁月攻不进张爱玲自己的氛围,甚至想起绿野仙踪。”如此有才气的女子,到了晚年,也被人所敬仰,她的一生,也唯独输给了胡兰成而已。
但小说的结尾,九莉做了一个梦:“之雍出现了,微笑着把她往木屋里拉。非常可笑,她忽然羞涩起来,两人的手臂拉成一条直线,就在这时候醒了。二十年前的影片,十年前的人,她醒来快乐了很久很久。”张爱玲说九莉的羞涩“非常可爱”,一两句简单的描述,无不透露着九莉的孤独与痛苦,同时也表现出她的独立与坚强,以及对爱与温暖的渴望,我想这也是张爱玲本人对爱的渴望,对温暖的向往。即使一切都幻灭了,爱情总还会剩点什么,即使只是她一个人快乐了许久。
网上有段话是“自我感动的浪漫主义胡兰成:‘你脸上有神的光。’张爱玲:‘那是皮肤的油光。’”原句是“沉默了下来的时候,用手捻沙发扶手上的一根毛呢线头,带着一丝微笑,目光下视,像捧着一满杯的水,小心不泼出来。‘你脸上有神的光。’他突然有点纳罕的轻声说。‘我的皮肤很油’她笑着解释。‘是满面油光吗?’他也笑了。”所以许多人会说,张爱玲的文字有毒。她只是婉婉道来,却能让人身临其境,九莉是个有个性的女人,这段话能看出她在之雍面前的羞涩,也能看出她内心的封闭与孤独。仅仅几个字,九莉就让人感到捉摸不透,看到张爱玲的文字真的“有毒”。
同时,书中偶然冒出的几句话,也能被称为真理。如“只有无目的的爱才是真的。”短短一句话,嘲讽了世间的名与利,又表达了对真爱的渴求。不计得与失的,才是真爱。又如“自己生活贫乏的人,才喜欢刺探别人的私事。”这句话用来抨击如今网络上的键盘侠,再合适不过了。无论是以刻薄的话语来攻击别人,或是以一种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都显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所以,张爱玲不傻,她的文字也不是无趣,她只是把生活看得太透彻。
《小团圆》的开头和结尾,用了同一段话:“大考的早晨,那惨淡的心情大概只有军队作战前的黎明可以比拟,像《斯巴达克斯》里奴隶起义的叛军在晨雾中遥望罗马大军摆阵,所有战争片中最恐怖的一幕,因为完全是等待。”开头读时,不懂其中的含义,结尾放在九莉的梦境之后,却让人感到一丝凄凉,九莉对邵之雍的等待,是没有终点的。
再看最初的那句话“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九莉是偏执的,就算之雍不来,她也要为他找到理由,让自己心安,填补内心的空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