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大话西游》读后感
在悠扬又略带伤感的歌声里,唐僧师徒四人在视线中远去。一个人坐在电脑前,任凭歌声充斥着房间的角落,有了几许淡淡的无奈与悲哀。并不觉得自己多愁善感,只是有些不习惯而已。
前不久从气象台才得知其实今年冬天的平均气温依然高于往年,但是依然感到天很冷。我们已经习惯了温暖的冬天,稍有寒流就叫苦不迭;我们也已习惯了人情世故间的冷漠和虚伪,看到影片里真情的温暖与破灭,不由哀叹起来,都说人生来是自由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至尊宝变成齐天大圣,可以天马行空,法力无边的同时也不得不戴上了那个金刚圈,割断了他尘世间的所有情欲。人间的自由就是如此,获得的同时也意味着失去,我们只是以貌似自由的心沉浮在生活里,不可抗拒地带着种种束缚来看周围的一切。
都说《泰坦尼克号》最感人的时刻是杰克沉入冰冷的海底,但是如果他不死,到了新大陆后,难道凭他街头卖画就能养活那位贵族小姐?都说世上最浪漫的故事是灰姑娘的故事,但是所有灰姑娘的故事写到在教堂举行婚礼后就嘎然而止。
然而当我看《大话西游》时,却感到那时心是真正自由的,在那个黄沙满天、仙妖群集、连牛也会说话的地方,我不会把生活里的种种框架搬进影片,不会去想至尊宝若是和紫霞成亲后,是否会为生活所累,因为那一切都是虚幻的,在现实的生活中没有它的影子,但它讲述的却是人世间最真的感情,生与死,爱与恨。
爱和恨、生与死,人世间的这些都是痛苦的,所以有那么多人想成仙。神仙总是高高在上,无欲无求,他们能长生不老,超脱于尘世,为丛生所仰慕。他们也许是快乐的,但为何会流传下来那么多关于牛郎织女、七仙女下凡的传说。
至尊宝不想做神仙。作为一个三流的山贼头子,他胸无大志、无勇无谋,也乐于做他的大当家。但上天却注定了他是孙悟空的化身,总有人在梦中提醒他是齐天大圣的传世。当上天的重任和孙悟空的前世留下的是是非非一起压在一个小人物身上时,他并不接收这种命运,一种本能的抗拒,他原本在五岳山做山贼倒也逍遥快活,却无故被注定要承担前世的罪恶;他越是真诚地想救人,却越是一步步临近他自身的毁灭。他似乎一下子爱上了白晶晶,强盗的爱是最直接的,于是他梳妆打扮一番前去示爱,但当他发现他爱的人所爱的却是他自己一直在拒绝的身份时,他自己也糊涂了。紫霞仙子也不想做神仙。
做神仙也没什么快乐。我想不出如何来形容这种纯粹的爱情,只觉此情唯有天上有。不管是妖怪还是神仙,即使是一个山贼,只要是她的意中人,她都无怨无悔地去爱,也许这就是她心中所想的缘分。她找到了,就是至尊宝,但是那个山贼并不珍惜她的爱,而且还一再的欺骗她,也许这真是人世间最大的惨事之一。直到最后,她临死前绝望地说道:我只明白一件事,爱一个人是那么痛苦!原本作为神仙,她没有痛苦,为了爱而下凡,但正是因为爱而让她痛苦不已,也许她自己也弄不清楚了。看着她的身躯在空中缓缓地飘向远方,我们的心也随着慢慢地往下沉,她的人生也是个悲剧。
都说造化弄人,其实人世间哪有那么多天注定,其实都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捉弄或是纯粹的自我作贱。站在城头的夕阳武士看到孙悟空的背影时说道:他好像一条狗啊!也许这是影片里最好的对比,一个可以看作是从前的至尊宝,一个是由至尊宝化身的齐天大圣;一个是凡人,拥有着爱情,一个是神仙,法力无边,拥有着取经的事业。影片里的爱情战胜着法力与事业,但若是发生在现在也许就不是这样的结局。
我们生活在一个并不注重爱情的时代。影片里那块满眼是黄沙,到处是戈壁的不毛之地,给故事本身抹上了一层沧桑的底色,荒凉的背景也把我们的视线集中到人物的爱情故事上来,来感受大漠深处生命的存在。而我们身边的世界里,也许爱已经被滥用得失去它本来的意义了,几乎每一首歌,每一部电影,都充斥着所谓的经典爱恋,那真的是爱吗。曾有一个女孩子对我说:她对她的爱人最大的要求是一定要有成功的事业。但即使至尊宝变成了齐天大圣,看到自己心爱的女人的身躯飘向远方,却不能拉住,那再法力无边又有什么用。
爱情不是天注定的。无论开始夕阳武士说得如何坚决,深深一吻后的神情是那么幸福。(男人说女人是虚荣的,女人也说男人是虚伪的)。常有人会说这世上没有意中人,其实恰恰是他们把心藏在了最里面,不敢把心中的爱说出来。就像紫霞仙子说的那样: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但,我们的这个世界里没有哪个女孩能到男人心里去留下她的眼泪,也没有齐天大圣能让女孩往前大胆的走去。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头上都带着一个金刚圈。有的是束缚了爱情,有的让人不能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看着至尊宝说完“曾经”后,慢慢地带上了那个金刚圈,我们心里都为他叹息,但是有没有想到自己其实也带着。敢爱敢恨吧,别让自己的爱,像红红落叶长埋尘土中。
都说影片里最经典的话是: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我会跟那个女孩子说:我爱你。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忘了它吧,曾经,没有用。
影片给我们许许多多的美丽,然后又让它们一一地破碎了。随着唐僧师徒四人的远去,又响起来了那悠扬又略带伤感的歌声——从前现在过去便再不恨。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天边的你飘荡白云内。苦海担起爱恨。在世间难躲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话我应该相信是缘分。情人别后永远再不回。欢佬放眼尘世外。一生所爱忍让在白云外。苦海担起爱恨。在世间难躲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话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大彻大悟。紧箍咒,圈住昔日的爱恋,圈住棱角分明的个性。成熟是一个很痛的词,它不一定会得到,却一定会失去。
望着荧幕上渐渐飘远的紫霞,忽地明白了其实这是很自私的结局,这就是自私的好处,至尊宝忘记或记得自己都不重要。全片最后一句台词是:“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哟,象一条狗。”
总有一天你也会走在路上,象一条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