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浑浑噩噩不知所终的“忙碌”日子里,终于偷闲在周日午后走进艺佰图书室,随手借阅了一本《摆渡人》,先是查看封面介绍,又快速浏览了一两页,直觉告诉我应该是可品读耐寻味的小说,于是借回家来,利用一些碎片化时间,饶有趣味的品阅起来,没想到随着阅读的深入,竟然不自觉地陷入小说情节中,引导我的思想,久久沉浸在所描述的境界中走不出来,关于生死轮回,灵魂的摆渡:
一直以来,关于生死轮回的神秘之说备受人类的关注与探究,《摆渡人》是英国作家克莱儿描述一个父母离异性格内向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坐火车去见自己的父亲,火车在通过一个隧道时失事,小女孩醒来时发现自己是这场事故的唯一幸存者。她走出隧道口,和远处山坡上一直望着她的小男孩一起跨越荒原。
事实上,小女孩是这场事故唯一的遇难者,和小男孩相遇的是她的灵魂。
小男孩就是灵魂的摆渡者,将刚刚去世的人之灵魂从荒原摆渡到另一个世界,否则逝者的灵魂将被荒原上的魔鬼吃掉从而进入地狱加入魔鬼的群体。
故事情节惊心动魄,在跨越荒原的日子里,小男孩一直保护小女孩,两人相依为命,产生了爱情。当小女孩跨越荒原成功摆渡到另一个世界时,因留恋小男孩而又不顾随时被魔鬼吞噬的危险重返到魔鬼荒原,再次与男孩相见相守。
当然,结局也没有让读者失望,二人一起从荒原逆行回到了人间,达到了圆满。
看完小说,回想起在纪录片《生死与轮回》里听到一句“我是一个灵魂,我有一个身体”,此话似乎告诉我们,灵魂才是生命的主体,身体是它的载体,这也更印证了复旦大学陈果老师所讲的“生命是被包裹在一副真皮囊内一团精气神,活着时,他是被集中包裹在皮囊(身体)内,死了后,它就成了弥散状,漂浮开去,我不能说这是一种迷信,也不敢印证它的科学性。关于生死的认知,从古至今,无论从游历各国宗教文化信仰来看,还是从哲学定义,物理研究角度审视,人们总带着一种好奇的期待和探究来认知灵魂与生命的关系,从而达到无惧生死离别。宗教各教派万变不离其宗,皆是以自律修行谋求灵魂超度天堂,哲学家也一直在用唯心与唯物辩证阐释物质与意识的相对论,意识(灵魂)的能动作用等,物理学家曾研究肉体生命即逝瞬间那一团仍然活在大脑里的亮光究竟算不算灵魂。各种林林总总的传说和研究,也未能对灵魂之说有所的定论,但却成了人们一直追寻的问题。
很小的时候,经常听老年人讲关于借尸还魂的传说,或许是人们常常惧怕死亡的缘故,潜意识里都希望肉体与灵魂是两个可以分离的生命,尽管肉体会死亡,但仍有灵魂会依然存在。稍微长大后,也曾关注过此类问题,阅读过关于中阴身的说法,说的是生命在即将消失的瞬间,灵魂会飘出肉体,亲眼看到医生在奋力抢救自身肉体生命的画面,倘若抢救过来,这个记忆就永存下来。类似于此类的种种传言没有人能界定真与假。
近些年,在不断经历了亲友突然离世的变故中,关于生死的问题常常在夜深人静时令我感到困惑不安,年龄渐长,对生命的的思考也越来越深入起来,不管从宗教、或者是哲学的角度,人们都愿意相信灵魂与天堂、地狱与魔鬼的存在。
现实里,常常听到”有的人活着,其实早已经死亡,有的人死了,却依然活着。’人类的诸多复杂情感、人格、情绪、信仰、精神、常常以一种无形的存在形式附着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快乐也好、悲伤也罢、我想这些统统都可以被称为是灵魂的感受。
人生是一场修行,在短短几十年的光阴里,历经磨难沧桑,而后渐渐笃定安详,在宇宙,每一个个体生命又如沧海一粟,渺小而脆弱易逝,就如《摆渡人》所描述的场景。对于死亡,若去世后真有灵魂的摆渡者,那么死亡或许没那么可怕,只是离开了一个现实宇宙能看见的世界到达另一个肉眼看不到的世界罢了,在那里有逝去的亲人朋友,活着的人早晚有一天也会到来,死亡只是一个空间的跨越罢了。
人们在接受亲人的离开时会有崩溃的感觉。若他们能将亲人的离开看做是空间的跨越,或许心灵的伤痛会有所减轻。人死了到底有没有灵魂,到底有没有另一个世界的存在,这没有人能亲自实践过再回头告诉世人答案。所以,保持好奇心,亦或相信还有另一个世界的存在也不乏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足以安慰现世的苦短和对来世的无惧与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