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期望在自己人生最艰难、最迷茫的时刻,能够出现一个向导,引导自己摆脱眼前的困境,走出阴霾和迷雾,扶助自己度过难关,顺利的抵达目的地。初读此书,感到甚为迷惑,竟不知所云,读到未及三分之一处,就此弃读,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几乎把之前的情景遗忘得差不多时,又接着往下读,继续读时,方体味到一种似曾相识的意境,总感觉此书与石黑一雄的《被掩埋的巨人》有些相似之处:似乎总有一团迷雾笼罩心头,使人感到困惑不解,之前我一直在猜想:这个男孩要带着这个女孩去哪里?他们的走向似乎与女孩所要抵达的目的地南辕北辙,而且处境偏僻,所走的路是那么崎岖难走,这不得不使人感到困惑,而男孩崔斯坦一副冷漠、倔强和不耐烦的表情,实在使人感到沉闷,实在无心再继续读下去了……!直到偶然有一次,一个朋友询问我是否读过此书时,我并不很坚定的告诉他:“好像读过”,但却不敢和他对此书做深入地探讨,我隐约记得此书好像是在讲一个女孩去看望父亲时乘坐的一辆火车进入隧道后失事了,而整列车仅她一人存活,她在黑暗中摸索着走出隧道后,遇到一个同她年龄相仿的男孩,她向他问路、寻求帮助,而男孩只是自顾自的带着女孩往前赶路,女孩却一路抱怨的故事,实在让人感到无趣、心烦,就弃下此书改读别的书了,但我却不确定我的记忆是否牢靠,因此都没敢跟朋友多谈一句对此书的看法,也许是心虚,害怕朋友以为我在装模作样,闲暇时,我再一次翻出了此书,硬着头皮从一百五十余页继续读下去,心想但愿我的记忆没有出现偏差,至此处读起后,才觉渐入佳境,一读起来便不能自拔,当我突然明白:原来这个叫迪伦的女孩儿并不是整列车上唯一的幸存者,而是唯一因事故而死亡的人,而这个小男孩是她的灵魂的引导者、摆渡人,事故发生后,走出隧道的是迪伦的灵魂,崔斯坦则专门化身为与他年龄相仿的一个男孩的模样在隧道外面的草地上等她,为的是能够获取女孩迪伦的信任,安全地把她护送到阴间,在迪伦到达阴间之前,她还只不过是一个没有归宿的孤魂野鬼,唯一可依附的便是男孩崔斯坦,否则没有他的护送,她随时可落入恶魔之手,成为恶魔们垂涎三尺的饕餮大餐,最后灵魂灰飞烟灭,沦为和恶魔们一样的风烟饿魔时,我颇感震惊,故事情节突然来了一个大反转、柳暗花明,使我能够饶有兴趣的读下去,起初以为这只是一部关于鬼魂与阴间的恐怖书籍,后来却被迪伦与她的摆渡人崔斯坦之间真挚的情感所打动,崔斯坦在引导迪伦的灵魂、全力以赴护她周全的过程中,他被迪伦纯真无瑕的灵魂深深地吸引着,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女孩,他们彼此相爱,他们相处的每一幅画面,每一个细节都牵动着我的心,他们之间的爱情简直太美、太深刻、太震撼人心了,语言的描述太生动形象了,我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着,使我沉迷其中如痴如醉,使我明白:爱是一种养分,滋养着彼此相爱的人,不仅能使相爱的人彼此成长、彼此成全,更是一种相互的救赎,与其说这是一部恐怖小说,不如说这是一部描述纯真无瑕的爱情、关于爱的救赎的小说,小说起初用大量的篇幅做铺陈,设置了一些悬念,但不够引人入胜,这是一部需用心慢慢体会的作品,越往后读越扣人心弦,使人入迷,作品中的一句话最使我印象深刻:你的身体是你心灵的折射……,是啊,境由心生,荒原上呈现在灵魂面前的所有景物,都是灵魂心灵的折射,你心中想什么,什么就会出现在你的生活中,可见意念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这甚至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死安危……。作品还给我了另一个启示:不管曾经多么相爱、多么亲密无间的人,都不可能陪你一辈子,他们可能只能陪你走过你生命中的某一阶段路程,剩下的路最终得由你自己走完,无论是你的父母、朋友、爱人抑或孩子,你会从习惯他们的陪伴,到逐渐摆脱依赖,逐渐从软弱变得坚强,开始独自一人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甚至会变得比他们更强大,在他们需要你的时候,与他们一起面对风雨,成为他们的庇护人,这一切都源于爱与信念的力量,爱就是互相成全,使彼此成为更加强大、完美,更有力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