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斑羚飞渡》一书后,我热泪盈眶,我仿佛看到了那座与彩虹平行的生命之桥,它是用死亡做为桥墩架设起来,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羊群已被猎人们逼到了绝路,伤心崖奇特的风景在它们看来却是致它们于死地的罪人。在进退两难的绝境之中,天空中突然出现了一道彩虹。这让镰刀头羊急中生智,将羊群分成了老少两拨,它自己和七八头公羊加入老羊的行列。这时,一老一少的羚羊一齐跳跃出去。当少羊命悬一线时,老羊做了少羊的垫脚石,使少羊越过了伤心崖。接着一对又一对的羚羊以这样的方式跃过涯去,大多数的少羊都过去了,而那些当垫脚石的老羊们却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猎人们看得目瞪口呆,本想着把羊群一网打尽,却是这个场景。此时只剩下镰刀头羊了,猎人猛地开了枪,头羊中了枪,但它还是挺着最后一口气走向了光辉灿烂的“彩虹桥”……
读到此处,我不禁感慨:我为镰刀头羊的聪明才智鼓掌,更为老羚羊们的牺牲自己,保护后代的做法喝彩!它们能为后代牺牲自己的生命,足以看出它们的护犊之深,爱意之重。作者运过唯美生动的口吻为我们勾勒出一副美丽的画面,清晰地展现了斑羚飞渡时扣人心弦的场景,使我不禁赞叹动物之间的深切情意!这样的场景更让我联想到了父母照顾我时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们对我深深的关爱之情。这就是大自然中不同于人类之爱,但它同时又反射出了我们人类生活中感人至深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