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名叫《斑羚飞渡》的书。
斑羚又名青羊,由于它的肉肥腻细嫩,是上等的山珍,皮毛又是制裘的好材料,所以成为猎人们最喜欢的猎物。书中描写的是一群斑羚被猎人们围猎逼到了悬崖边,往前走是绝壁,往后退是猎狗和枪。在猎人们以为猎物唾手可得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只年轻和一只年老斑羚同时向对面山峰跃起,只是老斑羚的角度低一点。就在年轻斑羚离对面还有两米就要往下坠时,老斑羚的身躯正好出现在小斑羚蹄下,小斑羚猛地蹬便跳上对岸,而老斑羚则像断翅的鸟儿般笔直向万丈深渊坠去。接着,一对又一对每一只年轻的斑羚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我今天读了《斑羚飞渡》的故事,他是沈石溪的一部短篇动物小说。
故事讲述了一个狩猎队把一群斑羚赶上了伤心崖,准备活捉它们。虽然斑羚们有跳远冠军之称,但是,面对着它们面前6米宽的山涧,却是无能为力。在面临着种群灭绝的关键时刻,它们居然做出了猎人们意想不到的举动!老斑羚们用生命换取了年轻斑羚们的生命,这个方法就是——飞渡!
为了换得下一代的永生,斑羚们在山涧上空划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的弧线,那是一座座用老斑羚的肉体和死亡筑成的桥墩。这是何等神圣的精神力量啊!连猎人们也不觉放下了猎枪。令我最震撼的,还是那只镰刀头羊。它担任着一位领导者的身份,冷静镇定地指挥着斑羚群。当种群得到延续时,它从容地走向深渊。那一瞬间,那一种精神,在虹光的映照下,显得无比的悲壮!
在这一瞬间,我有一种冲动“想去救他们”这些猎人太残忍了,有些人说,这篇故事只是作者的想象而已。但我却坚信这是真实存在的动物与人的博弈。这些动物本不该受到这种折磨,但猎人们的贪心使得斑羚们的数量一下子减少了一半,斑羚们也用他们顽强的信念和战斗力换来了生命的延续。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触很深。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在汶川大地震的新闻中有这样一则报道:消防队员在一废墟里发现了一名女子的尸体,她两膝弯曲,跪在地上,膝盖血肉模糊,双手撑在地上,好像在保护着什么似的。队长把僵硬的尸体挪开,看见下面有一个裹着毯子的小婴儿尚有呼吸。队长把毯子打开,发现里面有一部手机,便把它开启了。这时,队长看见手机屏幕上出现一行字:“宝贝,如果你还活着,一定要记住妈妈永远爱你!”队长的眼泪夺眶而出,队员们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落了下来。多么感人的一幕啊!妈妈为了孩子可以放弃任何东西,包括生命。与老斑羚们一样,这位伟大的母亲用这种无私的永恒的爱做出了这世界上最伟大的壮举。
斑羚飞渡的惨烈、悲壮,让我们看到动物身上的那种神圣而不可侵犯的精神力量,人也是这样,这是多么感人至深。这篇小说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今后也要做一个敢于奉献、乐于奉献的人,不能过于贪心,要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做一个时刻都能为别人着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