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所以人间失格罢了!
“金阁啊!倘使你是人世间无与伦比的美,那么请告诉我,你为什么这样美,为什么必须美?”日本人追求的美学,不圆满色彩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樱花的飘零之美,瓷器的拙涩之尚缺憾或许更能在人的内心创造永恒。
《金阁寺》里的沟口和《人间失格》的叶藏,气质上有种联结--局外人,他们异于常人的思维、行为方式,并且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特殊之处,不过是困囿于和社会人的艰难沟通,没有正常、实在的情志。可能是源于身体与生俱来的残缺,或是源于小时候的不幸遭遇,他们某种程度上自愿扮演了“小丑”的角色。沟口看到那么炫美的金阁寺,心里想到的是对完美的不解,终有一天要烧了它,这是企图把外在世界与自己的外貌、内心变得和谐一致。叶藏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同,甘愿故意当众出丑,搏他人哄笑,他深知自己可笑,所以就让他们笑个够。
《菊与刀》里说道:日本人动辄抑郁,习惯性崩溃。不论是沟口还是叶藏,他们没想过改变自己的思想,以便使自我条件得到改善提高,反而安于现状,甚至沉迷于自我的执拗中。日本很多小说,不像美国式的作品传达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拼搏主旨,而是淡淡的、忧郁的,我本来怎样就让它这样吧的那种顺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