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湾是天山北麓最好的草场之一,是哈比尕山的低谷丘陵地带,它东至大南沟,西到巴音沟,南依山高坡陡的哈比尕山,北界为博尔通古乡政府,地表起伏和缓,草原一望无际,纵横50平方千米。鹿角湾一带曾是天山马鹿繁衍生息之地,成群的马鹿每年要蜕落一次角壳,在山涧、水边遗留下大量的鹿角壳,鹿角湾因此得名。鹿角湾冬季平均气温-14℃,夏季均温20℃,年降雨量600mm以上。这里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跨上草原的骏马,任凭它到处驰骋,远处地平线时隐时现,在习习的凉风中,你不由得会精神倍增。鹿角湾以南就是高山,海拔4000米以上,山坡云杉如帐,茂密苍翠,郁郁葱葱,林下有鹿、雪鸡、野羊、雪豹等动物活动;山的顶部终年积雪洁白如下,在阳光普照下熠熠发光,让人看后顿生寒意。鹿角湾自然风光优美,景致组合错落有致,富有层次感,"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在此表现的淋漓尽致,是理想的观光避暑胜地。每到夏季境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伊犁自治州、塔城地区曾在这里举行阿肯弹唱会和少数民族运动会,当时万人相聚,盛况空前。地名传说
很久以前,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天山脚下,居住着十几户哈萨克族牧民。其中有户牧民养育了八个男孩和一个小女儿。小女儿长得楚楚动人,就像她的名字阿依古丽(像月亮一样美丽的花)一样。后来,男孩子一个个都长大成了家,阿依古丽仍和父母一起生活。等她长到12岁的时候,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阿肯(唱歌能手)了。
初冬的一天,她牧羊归来,怀里抱着一只奄奄一息的小梅花鹿。阿依古丽把小鹿抱进毡房,用身体温暖它,用新鲜的羊奶喂它。半年后,
小鹿体格健壮起来。早晨,她和小鹿一块儿牧羊;傍晚归来,形影不离,仿佛是一对幸福的恋人。一天,她和小鹿照旧去牧羊,但到了晚上,父母只看到小鹿赶着羊群归来,却不见了爱女阿依古丽,两位老人心急如焚。人们翻山越岭找遍了草原,最终也没能找到她。从那以后,这片草原就少了一个美丽的身影,人们再也听不到她婉转悠扬的歌声了,大地似乎也显得格外沉寂。人们都说,阿依古丽已化做一只梅花鹿。
不久,人们发现有成群结队的梅花鹿整天围在阿依古丽父母的毡房四周,守护着他们,从此人们就把这片神奇的地方叫“鹿角湾”。现在你到这里,如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梅花鹿,那就是你的好运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