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时间是最公正最权威的评判者,它总是无情地淘尽那些污泥而留下金砂。
张洁同志的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发表已有十七年了。作品荣获了我国文学最高奖------矛盾文学奖。至今还受不少各国人士的亲赖。
这部小说以重工业部和所属工厂的整顿改革为背景,描写了从正副部长、司局长到记者、工人和普通群众对经济改革的不同态度,以及他们丰富的内心画卷。小说突出的特点,是它那种高昂的激-情和磅礴的气势,作品以热烈的爱增写出了改革滥时新与旧、文明与愚昧、解放与僵化、改革与守旧的冲突,表现了对经济改革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接露了精进改革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讴歌了振兴中华的努力奋飞和远大前程,使作品洋溢这政论和哲理的风采,艺术地表现了历史蜕变期的时代精神。用一种犀利泼辣的笔调直接描绘重大的政治事件,在社会、家庭、现实、历史的交错描写中,展现社会大变革时期的独特风貌。在人物塑造上,作者坚持以性格、观念、意识、习惯的尖锐冲突和剧烈碰撞,从对立和对比中凸现人物的个性,揭示人物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操守。作者依旧重视对人物内心世界的细致刻写,但由于人物的心理已注入了更为深广的社会、人生内容,因而这类内心揭示比以往更能折射出时代的光谱。这种创作风格的嬗变,说明了作者为适应内容的需要所进行的可贵探索和所取得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