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书题时,我便下意识地联想到钱老的一句,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妈阁是座城,虽没有围墙,却更难逃脱,无论是憎恨赌博、血脉中却暗藏梅家阿祖赌博基因的叠码囡梅晓鸥,还是千万的赌徒,他们有的拥有亿万资产坐着头等舱来妈阁寻开心;他们有的乘着掺杂着腐烂、人肉气味的黑船偷渡来这里,渴望一赌改变命运。妈阁是座城,这座城的围墙是用贪婪、用欲望铸造的,无形却固若金汤。
这本书讲述的是叠码囡梅晓鸥与来自三个不同领域的精英卢晋桐、史奇澜、段凯文、因为赌这个字而发生的残酷、热辣、迷离、朦胧的情感故事。叠马仔是赌城的一种特殊职业,他们从赌客身上赢取比赌城更多的钱,但是当赌客拖欠赌资的时候,他们必须拿自己的钱替赌客偿还。他们是赌博的敌人、赌博的受害者。这样凶险的职业一般男性居多,而柔弱的梅晓鸥却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性感泼辣的叠码囡,她是一个复杂的个体,憎恶赌博,却也是赌博的寄生虫。
无论是卢,是史,还是段,他们都以为能看轻赌博的门道,能把握赌博的经脉,能在最终取得胜局,但是只有晓鸥真正明白,不管某一局你赢了几万几百万,上了赌桌、压了筹码就是输,一辈子的输。
此书中,人物性格非常鲜明,比如段凯文,青年时他家境贫寒,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却每日吃发霉的煎饼来充饥,中年事业有成,是北京城里赫赫有名的建筑业大亨,他一直拥有山东大汉的气质,即使是输的比赤条还赤条几千万的时候,即使是以项目投标为借口骗取晓鸥信任的时候,他还是那么的不容置疑,仿佛他还是那个顷刻就能做了你的主的霸主。晓鸥也曾感叹,如果和这个男人不是因赌结识,那该多好,他做他一生的好男儿。这样的大汉在赌场上赌个几天几夜,油光满面,头发成缕,满身充斥着汗臭,却可笑天真的认为能分析出精到的赌术,会是怎样的画面。晓鸥看到这样的他,情绪里有憎恶,也有怜悯。
回望她的情路历程,情窦初开时恋上有家室的男人,开始混迹赌场时是不少男人眼中的性感尤物,中年时与浪子回头妻离子散的史奇澜同居,最终孑然独身、不爱任何一人。作文她的爱情何尝不是一次豪赌呢?用最美好的年华赌卢晋桐会抛弃结发妻子,给她以全部的爱;用甘愿平淡生活、做一位平凡小女子的全部付出,去赌老史的妻儿不会回心转意。只不过,在这一生的豪赌中,她没有赢过一局,除了博得一颗满是疮痍的凉薄之心,她铩羽而归。
赌,几乎是人人痛恨的,何况被它残害到在善恶间挣扎,在人鬼间游走的梅晓鸥。梅晓鸥企图向死而生,她以为自己可以像一个病人,接受病魔然后成功的战胜病魔。但她没有明白赌不是病,它只是人的本性,本性一旦发作,有谁能阻止呢?要强的聪明女人糊涂在了这一点。比一般人更悲惨的是,梅晓鸥生在了这座城,那么她还有离开的可能吗?小说最后好像给出了一丝希望,但是我无法认可梅晓鸥真的可以离开,妈阁。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借鉴] 幻城读书心得其三
我觉得我个人不怎么喜欢看一些文学著作,比较偏好于一些玄幻小说。当我看到《幻城》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发现我已经被这本书的奇幻魔力给吸引住了。《幻城》是作者的第一篇长篇小说,它讲述了一对兄弟之间的故事。弟弟樱空释为了给哥哥卡索自由,付出了无数的代价,而哥哥却还没有认识到弟弟的目的,亲手杀害了自己的弟弟。当他了解到真相的时候,一切都晚了
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我想起了好多的事情,那些我不曾把握而痛失的东西。人就是这样,往往到了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对自己是多么的珍贵,哭天喊地地想留住那些将要失去的东西,可是十分遗憾,这个世界上却没有买后悔药。《幻城》是作者用了八年的时间写的。八年,那代表的是什么,是一个人的青春,整个的青春。可以这么说吧,《幻城》可以说是作者青春的写照,我们可以在这之中看到那些似曾相识的场景。我想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这样单纯的笔法了,现在的小说大多讲的不是一些轰轰烈烈的爱情,就是打打杀杀的场面。像这样借小说来写自己的青春历程的已经很少见了。我们可以想象,在小说里出现的那些人物就是作者在现实中的那些伙伴,他们一起欢笑一起哭泣,他们一起去面对人生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