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点焦虑,或者说一直以来,我都很容易焦虑。困难的工作、潜在的危险、对有手机成瘾症的自己的厌恶,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张恐惧和焦虑的大网,将我裹挟。这些情绪让我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不能放松,即使生活轻松和快乐的片刻,也提醒自己,那些古人的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得意忘形”等等,提醒自己不要太过沉浸于快乐,以免危险靠近也不自知,以免太得意受到上帝的打击。
除了焦虑和恐惧,还常常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觉得活着也没什么意思。好吃的食物,美丽的风景,物质上的满足带来的愉悦都如此短暂,那么我们又在追逐什么?精神上的富饶又败于自己的拖延无法实现。悲观的时候觉得,对生活失望、对自己更加失望。
有一个美好的女儿,又害怕生活给予她的不只有快乐,又害怕随着她慢慢长大会经历失望、打击、伤害种种,害怕自己给她的保护不能足够。
还好焦虑、恐惧和情绪低落这些并不是时时刻刻的,不然要怀疑自己真的得了抑郁症了。不焦虑的时候,觉得很多坏的事情只是存在于自己的想象中,99%都并不会真的发生。
不焦虑的时候,觉得再困难再杂乱的事情,只要一点点做总能做完做好。还是要对自己多一点信任。要相信自己能做的更好。相信自己能渡过自以为的难关,要相信困难和打击只是考验我的劫数,伤口会成为我的英勇勋章。
同时,也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那些无能为力的事情。
最坏的结果不过怎样?如果我能承受,那么就不必害怕。如果不能承受,那害怕又有什么用?就让我活在此刻吧,享受此刻的安宁,此刻的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