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把老版的《红楼梦》看完了。
最后几集,看到贾家的破败,以及众人的种种下场结局,真的看的都哽咽了。
有一个特别大的感触就是,好像明白了曹雪芹为什么要写本书了。
都说这书中有他的家世原型,看到这样的一个起伏,怎么能不感慨呢?
原本对于他并不是特别了解的,但是这结局着实让人难过,于是就是搜了他的生平的相关资料来看。
这一看,不由地对他特别地钦佩,原来他的才华真的原不止于写这本名著,而且他的性格特点真的有宝玉的影子。
几乎算是一个全才了,文武双全不说,还会做风筝,还会厨艺,又懂得中医,而且特别有善心。
通过对他的一个浅显的了解,我更加明白了为什么都说看一本书要先去了解作者,以及其创作背景。
在了解之前去看他的作品,跟了解之后看他的作品,是完完全全不同的,或者说是更为深层的理解。
虽说这后四十回是经后人去推想续写的,有点遗憾,不知道如果是他自己写的话会是不是与这个结局有出入,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让这本书更有了神秘的色彩。
也挺感谢老版的拍摄创作,让原本看不下那密密麻麻的原著的我,也开始有了想要认真阅读原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