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推荐] 《可可西里》观后心得之
最近很流行的贺岁片《囧妈》不知为什么,我一点兴趣也没有,反而想办法去翻旧日的电影来看,其实喜欢看什么电影都无所谓,完全是个人爱好,电影也是看不完的,我常常纠结要看哪一部,每次选定一部电影,都是有个小小过程的,比如先看看评论,如果有几条评论能够触动我的心灵,那么我就基本上会看。
《可可西里》这部电影以前就听过,但书读得少的我根本不知道可可西里是个什么东西,所以一直没去了解,没有想到这是一部埋藏得这么深的好电影,如此经典,看完了两天,我仍然没办法从里面走出来,常常回想那些镜头,沉重。为了写这篇观后感,我又重看一遍,仍是沉重,仍是经典!
记者在他们的驻所看到那些羚羊皮时,心被深深惊讶了,疑惑了,我也是。开始走进这部剧情要从他们出发进山开始,进山,听着是普通,想着也是普通的事,可他们却那般沉重,甚至是“活着回来”的道别语,记者不明白,我也不明白,心慌慌的跟着进山。
斑驳的汽车在高原上驰骋,沙土飞扬,偶见羚羊,或单只,或成群,在高原上自由奔跑,玩耍,甚是壮观,美好。可另一幕,却让我的心为之震惊,为之愤怒,为之刺痛。
几百只被剥了皮的羚羊的尸体散乱地躺了一地,血红的尸骨让人不忍直视,不忍看清,而巡山志愿队员还得亲手帮它们埋葬,队长说他们每年进山dou要埋葬一万多只,每一次的经历,每一次的愤怒和沉痛都凝聚成坚定的信念——守护这片净土,守护羚羊,绝不退缩!
冰天雪地,为了追捕猎杀者,巡山志愿队员脱裤子过河追赶,记者毫不犹豫跟着脱掉裤子过河,这一幕我被深深打动了,他不管是记者或警察,都是优秀的。
有一个巡山志愿者,好像叫阿旺吧,在孤寂的荒原上驻守了几年,以后,或许更久,为了守护羚羊,守护这片净土,他们的付出,谁人能解?队长他们给阿旺带去粮食,带去消息,喜悦的,悲伤的。他们一起做了炖好吃的,一起唱唱跳跳,看似欢乐。然后离别,拥抱,道一声保重,再道一声平安,只有他们彼此明白,他们是拿命在守护他们的这片净土,所以,每次的离别,他们不知能否有归期,能否再相聚?阿旺极力向伙伴们挥手的背影在荒原高山中显很那样渺小,寂寥……
队员生病了,让刘栋载回去救治,可是钱不够,队长说卖皮子,记者惊讶,跟了几天,一定也是有所体会了,巡山队是人不是神,他们伟大,但也平凡,凡不过生老病死柴米油盐,他们已经一年多没有领到工资了,却还自愿守护着,如今兄弟病重,不得已卖皮子。
有一段记者和大爷的对话,我听着挺感触的:记者:大爷,您是干什么的?大爷:我是剥皮子的。记者:剥一个皮子给你多少钱?大爷:五块钱。大爷:以前我是放牧的啊!放羊,放牛,放骆驼。这个草丛啊!变成了这个沙滩,牛啊,羊啊,没有的吃的。死的死了,卖的卖了。现在人也没有吃的了,所以人也活不下去了。
我一直无法忘记刘栋被流沙吞噬的镜头,任凭挣扎,最后消失,静寂,没有痕迹,仿佛没有来过;也无法忘记三个队员被困在冰天雪地里,有一个哭喊着:我们走不出去了!另一个吼他:哭个球!然后凝视了一会儿大风雪,拥着兄弟并肩向风雪中走去,坚毅的目光我仿佛听见他在说:这是我们选的路,是生是死,无悔!我被深深的震撼,生命在大自然中显得那么脆弱。
记者和队长正担忧着马占林他们能否走出去,一抬眼,马占林带着可恶的盗猎者来到他们跟前,多么讽刺!结局可想而知,队长被枪杀,马占林看着倒在风雪中的队长,徘徊许久,或许想说些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或许,想做些什么,又不知能做什么;或许,想起队长生前的种种刚毅与仁慈;或许,是良心还没有被泯灭,只是被现实打倒……最后,他告诉了记者出山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