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省北部,是世界第二大无人区,在可可西里有许多动物频繁的活动,尤其藏羚羊居多数,可是多年以来偷猎者疯狂偷猎使藏羚羊的数量迅速下降,至今才恢复到三万多只。
《可可西里》这部电影主要讲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中偷猎者肆意杀害藏羚羊,并把身上的羊绒割下来,藏族人民和青海人民自发的组织起保护藏羚羊的巡山队和偷猎者斗志斗勇的纪实故事。
影片一开始,就是一个巡山队员被偷猎者抓住,偷猎者跑到这位队员的车上,追着羚羊跑,偷猎者的火枪手无情地拿着机枪扫射奔跑的羚羊。看到这里,我觉得偷猎者实在是太可恨了,真是一个个没人性的野兽。如果把他们自己的亲人放在那里“枪手”会扫射吗,其实都是利益的诱惑。
在片子中还有一个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日泰的队伍行进在暴风雪中,他的队员一个个都不见了,到了最后只有队长和记者坚持着走了出来。
巡山队员们面对凶险的自然灾害,不顾自己的亲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保护藏羚羊的危险工作之中,让我们由衷的感到敬佩,他们是大自然的守护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