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书籍是《毕淑敏散文集》。
好的书能让人受益匪浅,有可能终生受益。读散文集,更是能让我们的情操得到陶冶。
在众多的散文家中,我很崇拜毕淑敏,特别爱读她的散文。有人这样评价她:在热闹而浮躁的文坛,毕淑敏似乎自立门户,不能把她归属于任何一个派别;她不以学问见长,也不以前卫的语言标榜;她不是江南的清山秀水,也不是草原上的黑骏马,她似乎是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中走来,但又不全是传统文化的回归。她把日常生活中极为平常的事物作为审美客体,把人人都经历的事情写得妙趣横生。这种朴实无华的文风,很有一点“平淡而山高水远”的境界。
毕淑敏的许多散文写得不但有趣,更是发人深思,让人觉得很有意义。她总能把一些大道理写得简单明了,适合我这种智商理解能力均不高的人阅读。毕淑敏的文字,写来神闲气定,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她的冷静与善良,让人感觉她是一位有着大智慧的女子。
毕淑敏不仅是作家,还是医生,心理咨询师。她的作品涉及人类的身体到精神的各个层面。在散文中,毕淑敏探讨女性存在,探讨亲情,也探讨生与死这样凝重的话题。我尤其赞同她的死亡回归家庭的观点,如果明知道自己快去世了,却要不断地在医院折腾,费钱费力,所有人跟着受罪,何苦呢?我希望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能够获得心灵的自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家人给予充分的关爱,在安详平静中死去。并且我也希望家人不要太过悲伤,只要他们继续快乐幸福地生活就是我的幸福了。在谈到教育时,毕淑敏也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她认为要充分考虑孩子的自尊心,不能孩子已经很痛苦还要唠叨不已,以为这样效果好,其实这样会让孩子在无穷的心理折磨中丧失了尊严。我们作父母的,由于繁忙忽视了对孩子心灵的保护,伤害了孩子也不知道。她主张表扬也要慎用,凡是隶属天份的那一部分及与生俱来的特质,都大可不必过多地表扬或者是批评。我们的批评教育和赏识教育也该有个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