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师推荐给我们一本书《绿山墙的安妮》,听老师说,这是一本感动上万个善良心灵的经典小说。于是,我一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读起来。读完这本书,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关于友情、责任和爱的感人故事。书中的绿山墙农舍兄妹马修和玛莉拉决定领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了一个爱幻想、喋喋不休的红发女孩安妮。她独特的个性使她频频闯祸又令人忍俊不禁,改变了兄妹俩,牵动着俩人的爱心。安妮聪明、勤奋,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但为了照顾玛莉拉,她又放弃了学业。安妮是个孤儿,她的身世和遭遇都很不幸,但是她没有被这不幸和痛苦打倒,她乐观、积极向上,凭着自己的刻苦、勤奋考取了女王学校,还获得了艾费里奖学金,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让梦想一个个变成现实。想想我自己,每次遇到数学难题,我都想退缩,不愿意多思考,所以这些拦路虎也挡住了我前进的道路。安妮肯定不愿意和这样的人交朋友,所以,我以后要像安妮一样,不怕困难,战胜这些拦路虎,让我的梦想早日成真。安妮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努力的方向,点亮了我的心灵!安妮,让我们做好朋友吧!
女孩可以不漂亮,但是她们必须有颗纯洁、善良的心。安妮就是一个这样的女孩。她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一切平凡的事物在她的眼中都妙趣横生;她渴望亲情和友情,因为1岁时的安妮已经失去了父母,11之前在孤儿院的她没有任何朋友;她的相貌并不美貌,一头红色的头发,面颊上生满了雀斑,可是上天对她是公平的,赠予了她那热爱大自然的心。上天让安妮先前失去了父母,却泯灭不了安妮那颗充满了童贞的心。不管再多的困难,安妮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即使是养孩子、失去父母,这样的痛苦都挺过来了,这些原本并不是安妮这样幼小的孩子所要承受,可是她却承受过来了。即使再痛苦,可在她那颗小小的心中,只盼望有个家人的关爱、朋友的关切,她仍然执着地认为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这个大自然是美好的。她天真、活泼、聪明、顽皮、善言又倔强。
她可以坚持不为自己的失言给冒犯自己的琳达夫人道歉,却又可以为了朋友黛安娜匆匆跑去想约瑟芬姑婆解释关于跳床风波的事。安妮就是一个这样执着又倔强的女孩呢。安妮渐渐长大了,虽然她天真浪漫的性格却依旧没有变,但是她开始懂事了,不会再干出像把葡萄酒当成草莓汁、为了和男孩子争口气而从房檐上掉下来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了。安妮为了收养她的马修和玛利亚,也为了她自己开始奋力地读书,即使她再讨厌的几何也要奋力去学。
安妮考上了皇后学院,争取到了上雷多蒙大学的机会,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希望啊!可是就在人生的另一扇大门向安妮打开时,安妮却放弃了,只为了能在绿山墙农庄照顾失去哥哥马修的眼瞎的玛利亚,而选择放弃自己的梦想,教书来陪伴寂寞的玛利亚。安妮只是为了感恩吧,为了感恩而选择放弃理想,去报答改变她一生的人每一个女孩都应该向安妮学习,学习那种执着,那种纯洁,拥有着一颗洁白无暇的心灵。在当今社会里,这应该很难吧。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隔阂似乎越来越远了,虽然有很多人竭力去帮助别人,用温暖来融化这个世界。如果我们像安妮一样,把友情和亲情以及那些美好的东西看得如此重要,也许世间会少很多邪恶的事情吧。学会有一颗拥有大自然的心,学会像安妮一样,和大自然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