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作家毕淑敏老师,心中便会油然升起一股浓浓的敬意。
毕淑敏老师,是国家一级作家,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北师大心理学博士。也曾是一名出色的内科主治医师。
喜欢毕淑敏的文章,还是缘于多年前,在我拜读了她的精品散文集后,一下子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那一篇篇脍炙人口、发人深思的美文,似一股股清澈的泉水,迅速在周身荡漾开来。每次捧读,都是对心灵的又一次洗涤和滋养,久久不愿放下。
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常常在暗淡中降临。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父亲一次粗糙的抚摸,朋友一个温暖的拥抱......这都是千金难买的幸福啊!说得多好啊!这是作者在告诉我们,要时刻《提醒幸福》啊!
在《握紧你的右手》里,她这样告诫女孩:在你纤细的右手里,有一粒金苹果的种籽。所有的人都看不见它,唯有你清楚地知道它将你的手心炙得发痛。那是你的梦想,你的期望!女孩,握紧你的右手,千万别让它飞走!相信自己的手,相信它会在你的手里,长成一棵会唱歌的金苹果树。每次读到此,我都由衷地感叹,我感叹,世上还有比这更、更美妙的文字吗?
我愿用我的书握住你的手,用力、紧紧。这是一个用生命写作的灵魂写者,她把写作比做是童年的延伸。你瞧,幼时的落花生,埋在我们的大脑垄沟中,一镢头下去,几颗果实被刨出来了。它们团结友爱,一粒得见天日的同时,带出很多伙伴的触须。写作的人就像拾荒的人,很贪心地接着挖下去,哈,原来还有那么多被遗忘的种子,藏在泥沙中,于是,岁月在墨水中复活......
多美啊!作者笔下的每一个字,都是鲜活鲜活的,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我陶醉在这美妙鲜活的文字里,无法自拔......
这,就是毕淑敏,一个用朴实、严谨的文字,深深震撼我们心灵的人;一个用灵魂创作美、歌颂美的写者;一个让读者尊敬和爱戴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