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张爱玲的《中国的日夜》可以说是《传奇》小说集中唯一一篇采用第一人称来自述抒情的散文,这篇散文并没有把重心放在故事情节上,而是通过主人公我的视角向读者叙述了街上人物的片段,散文虽短,但却出现了众多的人物形象,并且把人物的群像刻画的栩栩如生,可以说这篇散文的风格颇有鲁迅小说的神韵。
张爱玲除了在这篇散文中注重人物刻画外,还注重主人公内心的剖析,这种剖析被张爱玲写的细腻且富有情感,小说的开头与结尾分别有一首诗,而这两首诗则是我们了解主人公内心的线索,两首诗一首叫《落叶的爱》另一首叫《中国的日夜》,这两首诗所反应主人公我的思绪在前后的巨大转变,张爱玲写的第一首诗《落叶的爱》表达出了一种历经磨难而得到的爱,而这种磨难被张爱玲表现的极具残酷性,在诗中我们可以看到刀光尘梦等词语。从诗中我们可以看到主人公我对于爱的渴望与乞求。诗的前半部分残酷,后半部转向抒情与柔和,从诗中我们可以看到主人公我内心对于爱的挣扎与向往。
当主人公我的视角转向一个个中国人时,看到了他们,主人公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因此把前先写的诗涂改变成了另一首《中国的日夜》,而这首诗的风格我们完全看不到了主人公我为爱情而神伤挣扎,主人公我这时的心理是振奋而激昂且富有斗志,而这种精神在张爱玲的作品中是很少见的。这首诗的前两句我的路,走在我自己的国土。乱纷纷都是自己人:补了又补,连了又连的补钉的彩云的人民。我们可以看到主人公我强烈的国家意识,对民族,对民众,对国家的认同感。在诗句中我们可以从自己的国土自己人等语言看出,这种思想和精神张爱玲运用诗句表现的非常的强烈。后三句是我的人民,我的青春,我真高兴晒着太阳去买回来沉重累赘的一日三餐。谯楼初鼓定天下;安民心,嘈嘈的烦冤的人声下沉。沉到底。中国,到底。在感情的抒情上后三句表现的更加的直露,没有增添更多的修饰,表现主人公我对于祖国以及生长在这里人们由衷的赞美和热爱。诗后三句是全诗的高潮,极富感染力,在感情上得到了巨大的升华。
主人公我的思想其实就是张爱玲当时自己思想与情感的流露,在这篇散文中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张爱玲,一个极富激情与热情的张爱玲。张爱玲在这篇散文中描写各种角色的贫民百姓,被没有像其它文章那样去采用暗讽与批判,更加的去展现普通百姓的生活的乐趣,淳朴的性格。
张爱玲《中国的日夜》一篇结构巧妙,意象丰富的自述体散文,展现了她自己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