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时间我读了一本名叫《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课外书,读完之后对我这幼小的心灵感触很大。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一部集文艺性、知识性、科学性于一身的巨著,因为成功创作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作者拉格洛夫成为在儿童文学创作作家中唯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从一个男孩和一个小精灵以及一个耳光之间开始的,当然尼尔斯就是这个男孩,以前尼尔斯没有多大出息,很爱调皮捣蛋,不是扯公鸡的冠,就是揪猫儿的尾巴,要不就把马蜂放进奶牛的耳朵。或是伸出腿绊得拎着牛奶桶的妈妈跌跤,唉,他实在不应该那样坏心眼对待别人和小动物,还戏弄小精灵,结果他脸上挨了一记重重的耳光。小精灵不见了,而他却变成了小人儿,变成小人的日子确实不愉快,尤其平日被尼尔斯欺负的小动物的控诉令他心里更不好受。小人儿尼尔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骑在白鹅背上和大雁阿卡的雁群一起开始了自己漫游全国的奇妙旅行。
尼尔斯骑在鹅背上经历了多少奇遇啊。他精心照顾大白鹅,为了白鹅莫顿宁愿放弃重新变成人的机会,他和阿卡的雁群成了亲密的伙伴,为它们一次次击败狡猾的狐狸斯密尔,他帮助黑鼠们保卫自己的家园,吹着有魔力的小笛引走了人多势众的灰鼠,他帮助老鹰高尔果逃出牢笼,却为了诺言坚守在禁闭室里……他还观看了一年一度的鹤舞表演,参观了一座海底城堡,真正地了解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这一年鹅背上的旅行教会了他许多许多。
同时,我读完了这本书知道了尼尔斯之前是个顽皮的淘气鬼,但之后变小的他变成了知错就改、爱帮助他人的人。这一次神秘的旅行让这个以前调皮的人变得更懂事更善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