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围城》读书心得500-800字
除了方鸿渐,追了苏文纨二十年的赵新楣总也踏不进她的那一座围城,之后却仍逃不出娶妻生子的命运;方家上下逃不出封建传统思想这座围城;两任老丈人也逃不出面子的围城。总而言之,文中所有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一座围城,大多也仅仅是为了一点私立或者是一个面子,这也是民国时期封建思想与崇洋思想的盲目结合所带来的弊端。
自然,70多年前的事,如今再提似乎也是陷入了历史这座怀旧围城之中。钱钟书先生以这样幽默的语调,除了批判当时之人或顽固不化或崇洋媚外的种种行为,调侃当时老人的迂腐、留学生的傲气,揭露无谓的婆媳之争、妯娌之争、情敌之争、同事之争外,真正要阐明的就是:生活本就是一座大围城,人永远逃不出无尽的压力和束缚,永远要在无形的四堵墙下过完一生。每一个人都逃不出这样的命运,只是在于你在这围墙下是否活得精彩,假如你始终想着去冲出围城,那你永远只能独守空城,更加失去了生命中的价值。
读后感参考: 父与子读书心得100字(示范版)
寒假里,我看了好多课外书,最喜欢《父与子》。书中的人物形象很简单,但是每个故事都体现了浓浓的父子情,故事情节也很有趣。
在100多个故事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忘加葡萄干的蛋糕》。这个故事讲述的是父子闲来无事。看到很多做蛋糕的材料。就准备试试身手。于是,父子俩开始和面,但是葡萄干放在桌子底下,他们都没发现。蛋糕做完后,父亲把它放进了烤箱烘烤,一会儿已经香气四溢了。儿子一转身却发现葡萄干放在桌子底下没有放进蛋糕里,连忙告诉父亲,可蛋糕已经做好了,父亲皱着眉头捧着葡萄干的盒子,怎么也想不出好办法。儿子挠了挠头,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冲进房间,把挂在墙上的猎枪拿了下来。父亲看见儿子手中的猎枪,喜上眉梢,他把葡萄一颗一颗的装进枪膛,把烤好的蛋糕放在猎枪的射程之内,父亲和儿子匍匐在地上玩起了射击游戏。最后,他们吃到了加葡萄干的蛋糕,又娱乐了一番,真是一举两得!
这本书虽然是以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的,人物也很简单,但是在荒诞的故事情节下,体现了父与子的深厚情感,让我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