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的读后感
许地山的《落花生》,令我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落花生》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母亲让我们把后园半亩荒地开辟出来种花生。几个月后竟收获了。当晚,我们过了一个收获节,父亲也来了。父亲在收获节上告诉我们:花生没有外面美丽,却有内在之美。做人也是这样,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用的人。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句话说得好哇!没错,人要不图虚名,默默奉献,服务人民,干实实在在的事,这样的人生才过得有意义、充实;而只讲究体面,对他人、社会没有帮助和贡献的人则是虚伪的。
这使我想到了我们的身边也有像落花生那样的人。
我们小区里,有一位清洁员伯伯。他每天都尽职尽责地扫除小区里的垃圾。我每次打篮球时,都会瞥见伯伯辛勤劳作的身影,却从没有真正注意过他。
新年到了,我和伙伴们心情地在球场上放烟花。一会儿,就遍地是烟花壳和黑色的火药。玩够了,我们就一呼而散了。当我们下午再来时,惊讶地发现早上的垃圾已经不见了,球场干干净净的,只剩下伯伯推着垃圾车远去的背影。顿时,我心里一阵内疚,同时一股敬佩之情也油然而升。
那位伯伯多像落花生啊,默默奉献,朴实无华。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小区才这样干净,我们的生活才这样美好。
我也要做落花生,朴实无华,为他人和社会带来好处和贡献,做一个不图虚华的人!
热门读后感: 《落花生》读后感(示范版)
《落花生》写得特别精彩,特别是花生收获节的晚上,一家人关于花生好处的谈话;并且十分中肯地指出“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两点。
第一点是:“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不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的东西。”
这句话告诉我们,花生虽然不好看,但是它有很多的用处;还告诉我们,不是外表好看的东西都是有用的。
上个月,我的邻居买了只小猫回家。这小猫很可爱,很漂亮,一身雪白的毛,一双大大的眼睛,非常惹人喜爱,但它从不抓老鼠,有时还跟老鼠玩。这件事证明了“不是外表好看的东西都是有用的”这个道理。
第二点是:“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了。”
这句话把“外表好看”引申为“只讲体面”,把“没有实用”引申为“对别人没有好处”。总的意思就是说做人要做一个对人类有用的人。
有些人虽然穿得很华丽,很漂亮,但是他们张口就说粗话、脏话,很不文明、不礼貌;有些人虽然很一般,但是他们是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能为祖国争光的人。
读了这篇课文后,我常常对自己说,做人就应该像花生那样做有用之人,如果做没有用的人,那么我们的一生又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