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爬上豆蔓看自己》的读后感作文之二
孩子们都画得差不多了,我又去看了几个孩子的画。我又发现了有几个孩子画了太阳,但不是红色的。我想:他们肯定也有自己的想法,这其中的快乐是我们用成人的眼光无法体会得到的。
当我走到佳妮旁边时,我又有了新的发现:在佳妮的画里,树叶和小草都是红色的。这使我觉得很奇怪,一般的孩子都会把小草画成绿色的。但是吸取了刚才的教训我没有这么提醒她。我问她:“小草和树叶为什么是红色的呢?”她笑着回答我,说:“你不知道呀,因为小草和树叶都穿上了漂亮的红色的衣服来迎接春天啊。”
这是孩子多么天真的想法啊,看看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也被他们感染了。太阳一定要是红色的吗?我想此刻的你也不会再坚持。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太阳可以是紫色的,小草可以是红色的,小兔子可以长上翅膀在天空中飞翔……一切的一切只凭他们的想象。孩子们的生活因为有了想象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读后感范本: 爬上豆蔓看自己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暑假里,我看了一本书《爬上豆蔓看自己》,读完这本书以后,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震撼、反思。下面我就这本书谈谈我的感受。
这是一本充满感性色彩又令人深思的一线幼儿教师的教育日记,全书共分六部分,第一部分:教育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介绍了作者的理想教育生活);第二部分:淡淡的菊花香(介绍了作者的日常教育生活);第三部分:眼神中的意味(介绍了作者和孩子的沟通、交流);第四部分:活动中的机智(介绍了作者在教学中的感悟);第五部分:因为爱而幸福(介绍了作者和家长的爱心联系);第六部分:生命的感怀(抒发了作者对生活意义的思考)。
在这本书里,高老师详细叙述着自己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以及对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环节的感悟与反思,记录了一个普通幼儿园教师在和孩子、家长、同事交流中的喜怒哀乐,也记录了自己专业成长的足迹。在日记中,不时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真情实感,让人无限回味。字里行间,作者从未提及到爱,却让人觉得处处洋溢着爱:对孩子细腻的爱,对工作自然的爱,对生活积极的爱!我觉得这正是我最感慨的地方。坚持幼儿教育工作有14年的我,做为一个一线的老师,其实真的不容易,专业、信仰、享受,这也许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
在日记中,也能看到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协作和沟通。从高老师的日记教会我很多东西:如在教学活动中的随机应变;与家长沟通的技巧;教育是种充满智慧的生活,在平时的日常活动、生活中要处处留心,做个有心人看了这些日记后,感触颇深,也许我们做不到高老师的那种境界,但作为幼教工作者关爱每一个孩子,是我们职责也是我们所必须做到的。十几年来我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让我感触最深得是高老师的招牌动作:弯屈着身子,轻声询问:你看这样好吗?还有没有不一样的办法?这种动作、这种语气,让我不禁反思起了自己,跟孩子们相处的场面像镜头一样一个个闪现在我的眼前,这件事情处理时语气硬了点、那件事情处理时眼神少许温柔、可亲哎,很后悔,不知道孩子们会不会有什么想法。马上开学了,等孩子们来到幼儿园,我一定用最真挚的爱最热情的笑容迎接他们,知错能改,还是一个好老师嘛。
看了这些日记,给人的感觉是,从事幼儿教育是一种意志的磨练,更是一种享受,幼儿园生活是多彩的,灿烂的。幼儿教师的职业是阳光的职业,是有挑战也是充满快乐的职业。我们所得到的这种感觉是建立在作者美好的职业理想的基础之上的。对孩子充满爱,充满关怀,对孩子给予宽容,给予理解,给予展现自我的机会,这就是一种新的儿童观引领的职业态度,有了这种职业态度,就有可能去享受职业,而不是忍受职业;去迎接职业生活的挑战,而不是回避职业生活中的困难。读了这些日记,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职业理想不是文字上的,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融入到每一天的具体的行为之中的。是职业理想在支撑着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是职业理想在引领着作者去反思和不断努力。我知道这不是每个人都在教育上有如此的悟性,日复一日坚持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是需要有伟大的灵魂的,用积极的心态对待孩子、给予孩子细腻而恰当的关爱、用尊重和平等的态度面对孩子,这些看起来简简单单且溶化在日常琐碎中的品质,并非任何人都能够做到的。
但作为我个人,不求做的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我正努力寻找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我对这一职业的热爱,在平时的日常活动和生活中要处处留心,做个有心人,多给自己照照镜子,收获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