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中,我读了一本红色经典书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完之后,令我受益匪浅。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实而又深刻地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的生活画卷,塑造了以保尔柯察金为代表的一代英雄。童年的保尔,生活在社会最底层,饱受了人间冷暖;青春时期,他为救出一名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而被捕;出狱后他参军,在柯托夫斯基骑兵旅和布琼尼骑兵团中浴血奋战,身负重伤;离开部队后,他投身到修筑铁路的艰苦劳动中,残酷的战争,繁重的工作,使保尔病倒了。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以惊人的毅力,从事了文学创作,并获得了成功。
人生长路,有过坎坷的经历,就好比熔化的钢铁在烈火下所受的折磨。这些坎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但却都存在于他们的生命中。忍受不了的,便失去了耐心,成了失败者;而坚持下来的,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保乐就是这样一个成功者。
我藐视那些在剥削人民权贵的人,但我尊敬像保尔一样的革命者。保尔拥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信念,这是我们平常人做不到的。
每个人的人生就好似一本书,有的浓墨重彩,有的轻描淡写,每个人各有各的不同。态度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应当怎样度过,面对困难我们要勇于突破,这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带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