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读后感四年级
《大禹治水》我已经听了许多遍,可是今天,我又将这篇文章读了一遍,又有了许多感悟。
禹,名文命,伪姓,禹的父亲鲧由四岳推举去治理洪水,他用堵塞的方法治水,一连九年都没有收到功效。看到这里,我依然很为鲧着急,怪他不去动脑筋想办法。
因此,当舜被推举为部落联盟首领的时候,在羽山处死了鲧。后来,舜又命禹去治水。禹接受了命令。他先实地勘察,了解各地的地形,然后,挖渠沟,疏导水流。在禹治水时,十三年之间一直离家在外,在这期间,他曾经三次路过家门,但去没有进去。最后,经过他的努力,疏通了河流,使人们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看完以后,我的心里像打翻了的五味瓶一样,五味俱全。我悲伤,悲伤鲧因为没有完成任务而被处死;我开心,开心鲧有一个这么聪明的孩子,帮他完成了业绩。我明白一个大道理:做事不要堵塞,要用疏通、引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