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本书,梁启超乃濮兰德不能及也。
李鸿章必为数千年中国历史上一人物,无可疑也;李鸿章必为十九世纪世界史上一人物,无可疑也。
看完中西两个人写的李鸿章传,算是知道一些李了,大学时候因为一位老师,已经纠正了原来的一些看法,今天再反观之,的确观人应该观全。
观其一生,的确波澜壮阔,如果说有掣肘,这个掣肘也是他自己,忠君让他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维护已经半死的清政府;自负让他总是沉浸在功劳簿上;自欺让他总是满足于表面的浮华;自私让他任人唯亲,引以为傲的事业也只是徒有其表不堪一击。
不学无术,不敢破格,是其所短也,不避劳苦,不畏谤言,是其所长也。
呜呼!李鸿章往矣,而天下多难,将更有甚于李鸿章时代者,后之君子,何以待之?
对李鸿章的要求我们更多是是因为他的身份,位高权重却一步一步走向深渊,当然时代,社会给了他很大的阻力和压力,换作任何一个人,应该也是回天乏力,毕竟弱国无外交。
彼无论如何之事,不惊其魂,不恼其心,彼能忍人所不能忍,无论若何失望之事,视之如浮云过空,虽其内心或不能无懊恼乎,无悔恨乎。纵观当时满朝文武大臣,李鸿章所作所为已经可以是表率了,走向共和里张之洞的确只是空空如也,实干家李鸿章是也。
自律乃做大事之必备品质,缺之则事不成,
历史已经是过去,我们既不能负重前行,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以史为鉴,现在国家进入新的时代,国家实力决定了是否有话语权,有多少话语权,话语权有多少份量,积贫积弱的中国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希望国家可以乘时代东风,扬帆起航,不负伟大时代。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与君共勉,20xx年夏,武汉,南湖
编辑推荐
读后感精选: 李鸿章读书心得(篇二)
这是一本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书,作者在书中对李鸿章的性格、思想做了极为细腻的分析探讨。作者从大历史的角度描述了李鸿章的一生,既对他的才能及贡献赞叹不已,又对他的失误直言相批,公正的评价了李鸿章的一生。应该说,李鸿章是试图睁眼看这变化中世界的中国第一人。他看到了中国已经在科学技术上落后于西方国家,也想到了这种落后将要给中国带来的危害。所以他倡导了洋务运动,试图通过经济复兴、科技复兴带来民族复兴。但是由于他未能深入的了解西方文化,没有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对民族复兴形成的巨大的羁绊作用。因此他试图利用经济状况的改变来改造中国社会的过程及作用是极为缓慢的,并且在那个时代受到各方面的制约,他派往美国的第一批留学生在国内封建势力的攻讦下半途而废,不得不提早回到国内就是明证。
李鸿章是改造中国社会的第一人,他试图将中世纪封建的中国改变为现代化的中国。但是他没有认识到中国文化所存在的缺陷,所以他的起步是艰难的,但是他对中国社会变革的推动作用是不可抹杀的。后来的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所进行的一系列的社会改革都是将他社会变革的延续,并最终由邓小平完成了中国社会的改革,实现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
任何人都脱离不了时代,任何人都脱不过民族文化的影响,所以也就不可能有所谓生不逢时之人。李鸿章就是为那个时代所生,就是因为有了他的积极行动,中国才缓慢的睁开了看世界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