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荷兰“黄金时代”绘画大师,与梵·高、伦勃朗合称为“荷兰三大家”的维梅尔代表作,与达·芬奇《蒙娜丽莎》齐名。画中女子衣服的柔和线条、耳环的明暗变化,尤其是她侧身回首、欲言又止、似笑还嗔的回眸,唯“蒙娜丽莎的微笑”可与之媲美;她的真实身份,三百多年来始终谜沉历史。
特雷西的同名小说主要讲述出生贫寒的十八岁女孩葛里叶,因生活所迫到画家家中做女佣。她细致而敏感的个性,对色彩和构图有着独特感受,她很快就被画家的画深深吸引了。不知不觉间女孩爱上了画家,不管她有多忙,她都会在楼梯口,家门口,或者小阁楼遇见画家。画家也发现女孩有协助自己绘画的能力,于是一起研墨各种颜料,一起调整画作中的细节。当葛里叶和画家在一起的时候,她感受到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是让她思索“为什么我也曾经好几次站在相同的地点,但就是从来不曾看到这位画家眼中的台夫特”的崭新人生。
画家教她如何开始一幅画:他打开中间的窗户,让寒冷的空气灌进屋内。
“过来,葛里叶。”
“看看窗外。”
我看出去,外头微微有风,天上的云朵消失在新教教堂的尖塔之后。
“云是什么颜色?”
“白色啊,先生。”
他微微扬起眉毛。
“是吗?”
我望着他们。
“有点灰灰的,可能要下雪了。”
“葛里叶,你的程度不只这样而已,想想你的蔬菜。”
“我的蔬菜?”
他偏了偏头。我又惹恼他了,我的下颚僵硬起来。
“想想你是怎么把白色分开,你的芜菁和洋葱——它们是同样的白色吗?”
突然间,我懂了。
“不是,芜菁里面有点绿色,洋葱有点黄色。”
“一点儿也没错,现在你看云里面有什么颜色?”
“有一点蓝色,”我仔细看了几分钟后回答,“而且——也有黄色。还有一点绿色!”我兴奋起来,伸手去指。虽然我这辈子不知道看过多少云,但此时却仿佛第一次见到它们。
他微笑。
……
上学时期我也非常喜欢画画,不管是素描还是水彩水墨,只要一有时间,就是搬出自己的全部家当,沉浸在画画中。享受素描画中风拂过女孩长发的感觉,享受水墨画由浓到淡的化不开的韵味中,享受水彩画中通透的视觉感受……
我羡慕葛里叶遇到了画家,并且可以一起工作,哪怕后来画家深深的住进葛里叶的心里,而她只是他的另一幅画,葛里叶对此都是无悔的。
当钢针刺破耳垂戴上珍珠耳环。疼痛让她几乎眩晕,几乎无力站稳,但是女孩还是为了画家把另一只不会被人看到的耳朵也穿上了耳洞。
画中少女的惊鸿一瞥仿佛摄取了观画者的灵魂。维梅尔在这幅画中采用了全黑的背景,从而取得了相当强的三维效果。黑色的背景烘托出少女形象的魅力,使她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光彩夺目。画中的少女侧着身,转头向我们凝望,双唇微微开启,仿佛要诉说什么。她闪烁的目光流露殷切之情,头稍稍向左倾侧,仿佛迷失在万千思绪之中。少女身穿一件朴实无华的棕色外衣,白色的衣领、蓝色的头巾和垂下的柠檬色头巾布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女孩的凝望中有卑微的喜悦与穿心的疼,欲言又止的神态,那动人的回望里有葛里叶的整个世界。
再去看一眼那张油画,闪光的不止是珍珠耳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