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通过相关人士口述,对故事中人物角色平铺直叙地和盘托出,没有厚重的修饰,但每一字句都震撼内心,洗涤灵魂。是一本需要静静慢嚼之书,细读被深深地感动。
故事结构:查尔斯·斯特里克兰(股票经济人)放弃安逸富足舒适的家庭和工作,抛妻弃子孤身一人,背井离乡来到巴黎,他的出走引起所有人的猜测和不解,各种谣言四起,众说纷纭。其实原因就那么简单和纯粹——画画。看似痴人说梦,异想天开,一个四十岁的中年男人零基础绘画技术,何等概念!为了追求内心的梦想,天天过着居无定所,衣不遮体,饥不果腹,穷困潦倒的日子,但他不靠卖画来维持生计,尽管忍饥挨饿,囊中羞涩。他做过导游,翻译,粉刷工等等,在他眼里艺术是圣洁无价的,不容一丝一毫的玷污和侵犯。所有困囿没有吓跑前进的步划。生命垂危奄奄一息之际得到德克斯特罗夫夫妇的无偿救治,逃过死亡。但戏剧性斯特罗夫夫人居然爱上了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并为之付出生命。原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值得一辈子感恩!但查尔斯斯特里克兰表象没有任何悔责之意,给人有农夫与蛇的错觉!但德克斯特罗夫是有远见之人,慧眼识珍珠,包容并宽恕了查尔斯,这是对艺术另一种表达方式,有着同一目标,尊重艺术,视艺术为生命的人!在成功路上必须舍去儿女情长,抛开风花雪月,才能轻松上路,心无贪念才能创造真正的艺术。查尔斯最后抵达世外桃源——塔希提,也是绘画灵魂之地,画出了许多后来名闻遐迩的扛鼎之作,成就一代画神。生命终止于麻风病,向世人展现生存欲望的方式是绘画,而不是生活。生命是停止了但精神在画中永生。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不成疯便成魔,不疯魔不成活,这就是玩艺术的最高境界!
精神与物质碰撞
有一句颇有争议和非议的话: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这是大部分女人真实的心声吗?没有爱情支撑的情感能走多远?人与人的距离有多远取决于是否三观相同,道不同不相为谋,一个精神贫瘠的人就如脱水的花朵,没有生命力和吸引力。我不知道大家有无这样困扰,有些人一夜暴富,出入豪车豪宅,香车美女,醉生梦死,但欢愉过后,内心空空又为何?物质追求是无止境,就如贪婪的欲望,生命不止不停歇。而精神上满足和富足是一辈子的养分,是任何物质无法媲美的。一个病人没有钱失去治疗治病的机会;一个男人由于没有丰厚的经济基础,女朋友跟人跑了;一个孩子由于没有钱而无法上学;一个没钱没房而错失爱情……屡见不鲜,天天上演。总有把物质看得远高于精神的人,甚至现在女孩子公然声明,没车没房没存款就不要出来混,不配有追求爱的权利和机会,是社会教给了这些知识?还是人给社会灌输这样的理念?可怜现在男人越来越脆弱,被生活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气来,谈不起爱更结不成婚,是爱情太廉价还是太昂贵?是社会的错还是人类的错?没有正确答案,成为永远的命题!嫁得好未必过得好。个人觉得无论嫁给金钱,还是嫁给权力,都不如嫁给幸福。
艺术的思考
讲到艺术追求让我不禁想起,一直备受关注和热议的舞神杨丽萍老师,作为女人她虽不完整但完美,她终身不生孩子,把自己交给舞台,交给事业,把世界上最美最动人的时刻给了台下的大众,试问,若没有杨老师的付出大家能看到震撼心灵之舞?她把自己给了大众,舞蹈就是她的孩子和爱人,我是心存敬仰和感激,没有她的牺牲哪来视觉的盛宴。有多少人能放弃安逸富足的生活去漂泊去流浪,有多少人能放下心中欲望去奉献,有多少人能舍去自我去成全?我是凡人俗子,我不能!社会的舆论,世俗的眼光,评判的言辞,都是尖刀刺骨。我现在开始慢慢理解舍去与得到,牺牲与成就,艺术真正的含义。尊重和敬仰每一个为艺术而付出的人,何等大爱!把生命中最美丽的绽放交给舞台,孔雀开屏般灿烂,无不叫人叹服。她成就一次次艺术巅峰,走向世界,发扬中国国粹精髓。艺术是世界上最奇妙的东西,对拥有天赋的人来说,是一种沉重的负担。我们对那些人应该更加宽容和耐心,她不仅甘愿牺牲自己,也许不惮于牺牲别人,有着世俗所不能理解的信仰。我想这取决于自己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对社会做出什么贡献,对自己有什么要求。每一个人都有选择怎样生活的权利,也有决定怎样生活的义务和责任,所以不加妄评。
对书名浅薄的理解,月亮(精神)代表纯洁高贵而深悠明亮,又有几分神秘缥缈之美,还有独特的静谧而柔和之韵。六便士(物质)只是区区几毛钱小面额的硬币,代表世俗的鸡虫得失与蝇头小利。精神高于物质,个体大于大众。该怎么取舍?该怎么选择?是人生大选题也是难题。物质决定上层建筑,物质决定意识(精神),这是唯物主义的观点。在经济、文化、政治三者中,经济是基础,而上层建筑(文化、政治等)都要有一定的经济支持才能更好地建设,就像没钱就难以盖房子。没有绝对论只是相对论,大家畅所欲言,说说自己的见解,面包与精神哪一个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