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来,看看作业上老师推荐的百家讲坛,于是我便看了一看,正好碰上钱文忠讲的《三字经》,刚开始听他这这一讲还有很多的趣味。讲座虽然不长只有四十分钟,但是很了然,不难听出其中的道理,也不免对我的生活加一对比。从小就听家长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实人交朋友首先要想,自己配交什么样的朋友。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以及朋友一同前进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好朋友。这才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是最重要的啊!现在百家讲坛都快成败家讲坛了。
《百家讲坛》栏目一向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家、学者以及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从而达到普及优异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
咱们主要说说近期的钱文忠讲的《三字经》吧:
钱文忠的《三字经》植根于传统文化,以中国历史为素材,讲述学习以及教诲的重要性。其中很多观念已融刻在中国人的思惟血脉中,如开篇的人之初,性本善,大多数中国人都耳熟能详。
然而《三字经》中人之初,性本善的观念体现了中国文化对人类的美好信念以及期望。《三字经》一方面认为人本性是向善的,另外一方面又强调后天环境对于人成长的重要性,所谓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患上就是这个道理。咱们可以找到很多历史故事来印证成长及教诲环境的重要性,比如曹植、曹丕、曹彰以及曹冲四人同是曹操的儿子,但由于成长经历不同,差距越来越大,甚或者完全不像兄弟。《三字经》认为,对于孩子来说,如果没有良好的后天环境,再善良的天性城市受到污染。同时,学习是一种生命的过程,学任何一样东西,必须专心致志、始终如一,一心一意地去经历,才会有所成,我想,这就是钱文忠讲《三字经》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