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读了几本让人终身受益的书,而我最喜欢的是《夹缝中的历史》这本书。这本书写的是作者自己对一些历史事件的看法。书中写了很多大家很熟悉的历史故事和人物,有孔子庙的建设、商鞅变法、荆轲刺秦王、王昭君远嫁匈奴、吴三桂的几次叛变等等。
这些故事和人物虽然大家早就对他们进行了评论和研究,而且大家的观点大多一致,认为孔子游列国是为了增长见识,荆轲刺杀秦王失败是因为剑术不精,王昭君出塞是为了匈奴和汉帝国的和平相处, 吴三桂的叛变则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等等,而作者却吊人胃口,与大家的意见截然不同。因此激发了我对这本书的喜爱之情,迫使我仔细的读完这本书。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写荆轲刺秦王和司马迁与苏格拉底之死的部分。
荆轲是历来被人们赞扬的大英雄,是敢单枪匹马去刺杀一个欲一统天下的君王的英雄,他的最后功亏一篑,人们都认为他的失败是因为剑术不精,因此有人感慨他的英勇,有人感慨他的悲壮。而作者却指出了藏在荆轲心里的致命的弱点:荆轲并没有完全彻底的献身精神!因为荆轲并没有一个理由可以让他自己献出生命的,他去刺杀秦王不过是为了报答燕太子丹,太子丹也只是把荆轲当作了,抵御秦国的一步棋,在利用与被利用的情况下,荆轲怎么会愿用自己的性命去报答太子丹呢?荆轲他也许想生擒秦王,那么他既可以达到行刺的目的,又可以保全自己,但是在秦王的宫殿里,他的一点犹豫便葬送一切。作者还说到中国人对荆轲的喜欢,源于一种承认和肯定自己的需要,荆轲渐渐地变成了苦闷的灵魂得以出气的洞口,他已演化为一个反抗暴君的象征。因此,中国人不愿意认真分析荆轲失败的原因,或刚刚为其失败而感到遗憾,便转而鼓吹他的神勇了。这是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中国人的一种生存智慧。
在集权的统治下,人是不能说话的,它规定了说话的方向顺从统治者。同样都是伟大的人,苏格拉底与司马迁从各自的价值观出发,走上了各自要走的路。一个以死来寻求哲学家的归宿来扞卫了法律的尊严;一个则以残躯之身完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而得到世人的敬仰和顶礼膜拜。
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历史的背景和真相,还提高了我的哲学休养。他既丰富了我的历史知识,又提高了我的文学欣赏的水平,这真是一本令人终身受益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