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哈佛心理课》的第三章——善待自己,靠近幸福之门,之后,我的感触很大。
里面讲了一个盲人作家,后天性失明。由朋友扶进饭店时,就因为服务员说了一句:“醉成这样可不能再喝了”,而因此感到高兴。盲人作家坚持不使用盲文,因为和正常人一样写作可以令他快乐。有一次他还因为笔里没了墨水而空写一个晚上的稿子,第二天把朋友叫来整理时才知道,之后他提起这件事来还一笑了之。
作为正常人的我们,不仅要庆幸我们没有这个盲人作家倒霉,还要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而不是拿到手了又去奢求另一个,等到我们真正失去了我们所拥有的东西时,才知道珍惜并且狠狠地责骂自己。
春天来了,我们讨厌春天的雨水和潮湿,苦盼着秋天快点到来,秋天到来之后,我们讨厌秋天的干燥,又盼着春天到来;夏天来了,我们讨厌夏天的炎热,苦盼着冬天快点到来,冬天到来之后,我们讨厌冬天的寒风袭袭,又盼着夏天的到来……世界上又有谁不会这样呢?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的生活,就在哀怨和责骂声中度过,显然不知道,我们所盼的已经来了,憎恨的已经去了。
“幸福不是没有得到的和失去的,而是你现在拥有的和正在发生的。”现在我们周围有亲人环绕,学校里有同学和伙伴陪同,我们却还不满足。我们认为亲人啰嗦、老师暴力、同学不讲理,这些都是由于我们的不满足所导致的。如果我们像山里孩子那样不能读书、不能温饱,如果我们远在他乡,我们定会想起以前我们所拥有的,再去珍惜它。
有人说生活很残酷,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生活很完美。我有家人的陪伴,有同学和朋友在学业上共同进步、在校园里共同玩耍,有老师授予我知识,教会我怎样做人。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知足常乐”,我不与别人攀比,不与别人斤斤计较,我跟他们就已经是天壤之别。
当你认为这个世界是地狱时,它便是地狱;当你认为这个世界是天堂时,它便是天堂!我们可以把自己推向地狱的边缘,也可以步入天堂,一切都取决于心理,你心里怎么想,这个世界便是什么样。
明智的人,选择的是天堂;愚蠢的人,选择的是地狱。我们生活的是否幸福,取决于我们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