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能够增长人的知识,正所谓:书是人类提高的阶梯。这个寒假我看完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书中记载了中华上下五千年雄伟而辉煌的历史。它可是书海中最耀眼的一颗星。
战国齐威王时有实力的大国是:齐、楚、魏、赵、韩、燕、秦,称为战国七雄。前面的大国公推齐威王为霸主;秦国在西部,比较落后。公园361年,秦孝公即位后,想向中原扩展势力。他先下了一道搜罗人才的命令:“不论是本国人或外来客,谁能叫秦国富强起来就能得到重用。”卫国有个叫卫鞅的人跑来对秦孝公说:“国家要富,必须注重农业;国家要强,必须奖励将士;要把国家治好,必须有奖有罚,朝廷才有威信,改革就容易了。”秦孝公觉得有理,就叫他制定改革制度,那时候秦国土地广,人口不太多,邻近的韩、赵、魏土地少,人口密。卫鞅就请秦孝公出了赏格,叫邻国的农民到秦国来种地,给他们田地和住房。原先秦国各地的尺有长有短,斗有大有小,斤有轻有重,卫鞅把全国的度、量、衡规定了一个统一标准,老百姓交税、纳租、做买卖,都方便多了,秦国变法之后,仅仅十几年的工夫,就变成了挺富强的国家。之后,秦孝公封卫鞅为候,把商于一带十五个城封给他,称他为商君,卫鞅就叫商鞅。
从这些历史中,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是迅速的,是超前的,我为中华民族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