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们阅读了老师推荐的书目《马克思与世界》,在阅读过程中有过许多不解,不过都通过慢慢地查阅资料和询问老师或同学理清楚了,尽管我现在理解得可能只是表面意思,但是我想,随着思想的慢慢升华,我也会到达更深理解的那一层次。
首先在前面谈及问题改变世界这一课题时,马克思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也许并不准确,我认为批判的武器指的是思想理论武器,可以去认识世界,而武器的批判指的是通过社会革命,进而改造世界。同时这也说明了理论对实践有指导作用但不能代替实践。
马克思说:“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可以看出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思维可以通过实践转化为现实的物质力量。
其次,面对时代发展这一终身课题,革命者需要深刻认识所处时代的性质,把握时代的力量,这样才能准确认清时代的发展趋势,制定正确的策略来应对各种问题。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推动了时代的发展,另外,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为标志的,《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很丰富,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都起着推动作用。它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至今也在直接影响着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政治方针,推动着中国的发展。
最后,唯物辩证法可以说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它揭示了事物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它的指导意义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有很好的体现。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观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有些人遇到困难后自暴自弃,不思进取,这当然是不正确的。因为事物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做好思想准备,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就一定能问鼎事业的辉煌。
这本书带给我的收获还有很多,我会进一步吸收巩固,将理论变为自己的思想,进而应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