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孔子拜师》。
我觉得孔子是位好学得老师。固然他已经远近著名,但仍是觉得自己不够赅博,去拜老子为师。他可以风餐露宿,昼夜兼程地去赶路,到千里之外的洛阳,肯请老子收他为学生。可老子对他说:“你就是仲尼呀!你的学问不比我差,为什么要拜我为师呢?”孔子说:“您的学问深,跟您学习,肯定是有上进的。再说,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老子很打动,于是就收下了孔子。
我还觉子善于学习。在老子收孔子为学生后,孔子就天天不离开老师的左右,虚心学习,随时请教。老子就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存地传授给了他。
老子呢?就不用说了,居然为了孔子这个学生。可以站在车旁迎候,而且他已经七十多岁了,在古代七十多岁已是古稀之年,这也反映出老子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习是无止境的,无论你目前知识有多么赅博,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看作老师,虚心若谷地学习他们的优点,自己才能不中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