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仲永》这篇文章讲的是:仲永天生就会做诗写字是少有的一个神童。但是后来由于后天的教育不够太好,最后就由一个神童变成了一位平平凡凡的常人,这真是让人深感惋惜呀!
读了这篇课文,我的感触很深。这篇课文让我明白了一个很富有哲理的启示:一个人是否能成才,与天生是否愿意学习和与后天所受的教育以及自己是否愿意自生学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即使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很聪明,没有他解不开的谜,但是如果他不努力,不学习,怕苦怕累,他也将会变成一个没用的大傻瓜,让别人瞧不起。
“仲永生5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这句话说明了仲永是天才,有天生的聪明才智,但是就这样白白地浪费掉了。如果仲永从5岁时就开始学习的话,他现在可能会是状元,天才,人们心目中的天才、神童,那么现在也不至于变成一个常人。
爱迪生是举世闻名的大科学家,难道他有着什么都会都懂的头脑吗?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和百分之九十九分的汗水。”他说的很对,如果没有天资的人,难道就注定要失败了吗?难道就注定不需要学习了吗?只要你肯付出,你肯去奋斗,我想你一定会创造出奇迹的,一定会变成天才。以后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碰到任何困难都不能被打倒,不向失败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