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伤仲永读后感之
这个学期,我学习了《伤仲永》这篇课文,通过王安石先生的思路,我深刻理解了“玉不琢,不盛器”的道理。这篇文章讲的是方仲永从小就有天赋,却被他父亲贪图眼前利益,而不去学习,最终成为普通人。王安石先生讲述的这件事仅仅是对方仲永的怜悯吗?恐怕不是,里头还包含着对方仲永父子的谴责之意。仲永父亲为了自己的小利益而为社会损失了一个人才,“这值得吗?这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难道比自己的利益更无关紧要吗?”我们不禁扪心自问,读后感《读后感专辑》。其实不然,仲永就这样“葬身”在茫茫人海中。设想一下,如果方仲永当初立场坚定地变“不使学”为“我要学”,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人们就不是“伤仲永”而是“赞仲永”了……
设想一下,如果方仲永的父亲能够让仲永继续使学,继续努力,那他说不定还是一位大诗人,能与王安石相提并论或是王安石的一位徒弟;设想一下,如果方仲永的邻居们不花钱来求他来自己家里作诗,也就不会让仲永的父亲贪钱到极点,以至于荒废了一个好人才,设想一下……王安石先生写这篇文章也发表了对天才的看法。人们常说“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勤奋的”。方仲永是天才,但即使是天才,也离不开后天的努力,否则早晚都会出现“江郎才尽”的那一天。古今中外的成功者,哪个是不经历勤奋的学习就得来成就,得到世人的赞扬和敬佩的呢?王献之“用尽三缸水,一点像羲之”,最终成为大书法家。法国文学家福楼拜的书房窗临塞纳河,因灯光彻夜通明,被船夫当作渔灯,这样的事情许多许多,像方仲永这样的事情也有不胜枚举。是啊,成功得靠后天的努力!我会更加勤奋,成为方仲永的“相反数”。
[热搜读后感] 伤仲永读书心得(篇五)
一直来,我认为自己很笨,可是自从学习了《伤仲永》这篇课文后,我已经不这么想了。
《伤仲永》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仲永七岁就能写诗,他的父亲很得意,把他当作摇钱树,便每天拉着仲永去拜访县里的人,不让他学习,没有接受后天的教育,使方仲永从天资聪明变成了“泯然众人”。
现在,我觉得,既使笨的人,只要认真学习,好好对待后天所给予的教育,也会变得很聪明的。所以,从今天始,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好好对待人生中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时、每一秒、每一刻和每一次学习、教育。
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我要在有限的一生中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