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主要情节是,一个不知来历的年青妊妇昏倒在街上,人们把她送进了贫民收收留院。第二天,她生下一个男孩子后死去,这个孤儿被取名为奥利弗·退斯特。奥利弗在孤儿院里挣扎了9年后,又被送到棺材店老板那儿当学徒。难以忍受的饥饿、贫困和欺侮,迫使奥利弗逃到伦敦,又被迫无奈当了扒手。他曾被富有的布朗罗先生容,不幸让小扒手发现又被带回贼窝。善良的女扒手南希为了营救奥利弗,不顾贼头的监督和威胁,向布朗罗报信,说奥利弗就是他找寻以久的外孙。后来,南希被贼窝头目杀害,警察随即围剿了贼窝。奥利佛终于得以与亲人团圆。
这本书中最让我敬佩的是奥利弗他并未向欺侮屈服,折磨也未能改变他善良的本性,在重重艰难之后他获得了幸福,奥利弗十分坚强和勇敢,而那些撒谎、欺诈、偷盗的人,真的很可恶。我记得古代有句话:人之初,性本善。我想,犯罪的人本性是好的,他的罪恶不是生成的,是因外界的不良影响而造成的,假如在现代社会中,人人学习奥利弗他那不哈腰,不低头,坚持不懈的精神,那么善良的本性不会消失。
我们也要学习善良的布朗罗,使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奥利弗的,正由于它的善良,才是奥利弗得救,他让世界少了一个坏人多了一个好人,让奥利弗阔别污浊的世界。
总而言之,整本小说曲折惊险,让人为奥利弗的身世叹息,为卑鄙小人愤怒,为善良的布朗罗打动,为奥利弗得到新生而兴奋。《雾都孤儿》问世一百多年来,早已成为各国读者喜爱的经典作品,我也不例外。就由于这部小说,我也开始熟悉了狄更斯,他的这部小说主要反映刚刚通过了济贫法的英国社会的最底层糊口,使我见长不少。
看了《雾都孤儿》,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社会的冷酷与人的性格的残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