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我读了《狼王梦》这本书,收获了许多。
故事的意思是:有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它的丈夫黑桑想成为狼王,决定和紫岚一起咬掉现在的狼王洛?的脚,可不幸的是:黑桑被野猪的獠牙刺穿头颅,死在了鬼谷的洼池里。紫岚很伤心:因为母狼当不了狼王。于是,紫岚决定让儿子们来继承黑桑的遗志。在与一只养鹿场的看门狗白狗较量中,产下了五只狼崽。白狗最后才知道自己没胜算,因为护崽的狼比豹厉害,于是逃走了。紫岚想把狼崽叼回石洞时,下起暴雨。紫岚一次次为狼崽转移位置,放回石洞,分娩后又是那么累,然后睡着了,梦见四只狼崽,应该产下了五只才对呀。紫岚一下子惊醒了,赶紧回去叼狼崽,可是已经晚了,狼崽冻死了。现在只有四肢狼崽:长子黑崽,次子蓝魂儿,唯一的母狼崽媚媚,最小的狼崽双儿。因为有原因才起的名字。最后,黑仔被老鹰给吃了;蓝魂儿被猎者的捕鼠夹夹死了;双儿被洛?咬死了;紫岚被老鹰吃了,希望寄托在媚媚的后代。
读了这本书,我感受到母亲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