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名人传》,当然是讲述名人故事的。这本书的作者是罗曼罗兰。在这本书中,主要讲述了三个人物: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列夫托尔斯泰。
这本书读完后,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关于贝多芬的故事。著名的德国音乐家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他的一生坎坷,二十六岁时听力渐渐衰退,四十五岁时耳朵完全失去听力,只能通过谈话册与人交谈。但仅管是这样,他还是不放弃他的音乐生涯,继续创作。
在他失聪后,他还不断创作音乐。这部《第十交响曲》就是他失聪后的杰作。
还记得其中一个片段。那是他在指挥《合唱交响乐》时,等大家都演奏玩,全场一致鼓掌,但是他一点也听不见。直到一位女歌唱演员拉起他的手,请他转过身面向听众时,他突然看见全场起立,挥动帽子向他致敬,这才明白过来。
贝多芬是个穷困潦倒、残废而孤独、生而痛苦,世界从未给予他快乐的人,但他却创造了欢乐奉献给全世界!他用自己的苦难锻造欢乐。就像他所说的那样:惟其痛苦,才有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