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率提高、运动能力下降、缺乏探索精神等等的词汇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孩子们的身上。我们总在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却忘记了让孩子自然的发展
在理查德洛夫这本《林间最后的小孩》中讲到,在科技发展、时代进步的同时,一些不好的现象也正在悄然滋生。清澈见底的小溪、生机勃勃的大丛林、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都正在远离我们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正在被电子产品占据,被科技占据,没有原始的快乐,只剩下枯燥乏味冷冰的电子伙伴。
多少孩子每天吃着肉却不知肉的来历,多少孩子每天吃着米却从未见过麦子金黄色的灿烂,又有多少孩子能进入大自然和大自然成为真正的朋友?
孩子爱自然,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和拥有探索欲是天。可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把他们困在一个小小的天地,让他们在我们为其设好的安全的环境中去绽放天性,去绚烂成长。可我又不禁想到,这就是他们所需要的吗?我认为不是,真正让孩子解放天性就应该让他们在真正自由,充满生机的环境中去生活和成长!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存在,他们都富有无限可能,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激发潜能的机会!
在《林间最后的小孩》这本书中,作者还提到为什么珍妮现在不出去玩了?原因是钢琴补习班、足球补习班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补习班。我不禁为孩子们感到心痛。有些父母早早的就把社会中的压力强加到孩子的身上,以对他们好、为他们好为理由,无情地剥夺了属于他们的快乐时光。孩子就像是渴望自由的小鸟,他们需要有人为他们提供自由的天地去闯荡,去探索,去了解这个他们好奇而又畏惧的世界!拥有一技之长固然重要,但我认为这个技要基于孩子的需求和需要,要基于孩子的兴趣爱好。任何事物只有孩子对他感兴趣,孩子才能从内心萌发出想要学习的动机。这是他们学习的动力也是他们赖以坚持的力量来源。坚持这个词对他们来说是陌生且困难的,能找到让他们不断坚持的事情更是不易的!我们应多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将自己的世界和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认识,而不是提起自然对他们来说是陌生且畏惧的。
而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要鼓励放手,敢于放手,勇于放手,要多给孩子接触自然、探索自然的机会。我们要相信自然能给孩子自然成长的教育!让他们在一个自然的环境中,自然的社会中不断地成长,不断的丰富自己!而作为老师,我们要培养孩子这种爱探索的心,帮助他们热爱上自然,引导他们走进自然,此外我们还要帮助他们探索得法,探索得趣,探索得成长。
愿天下的孩子自然成长,也愿天下的孩子能远离自然缺失症,愿天下的孩子都能自信、快乐、自由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