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读了一本小学生作文选。里边有一篇文章叫《夏天的旋律》,是以小满、芒种、夏至为中心,作者展开自己的想象写出了想法与看法。
作者在写小满这个节气时,他抓住了小满中的满字,抒发了自己对大自然的赞美,和对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歌颂。一块块新做的秧田,被稻谷吐出的绿云盖满了。马尾松的新针和竹林的新叶,把山野的空隙挤满了。新菖蒲、新茭白、新芦苇,把湖畔江滩的领地占满了。金黄色的枇杷带着甜甜的诱惑,把院子里的枝枝杈杈挂满了。忙着吐丝的老蚕,用半透明的蠕动,把簇子上的方格布满了。追赶花期的放蜂人,用嗡嗡嘤嘤的吟唱,把六角形的梦填满了。多美的句子啊!这些句子生动形象的表达了作者的真实情感。
还有作者在写芒种时抓住了梅子黄熟、栀子打伞、龙舟竞渡的特点和夏至的白昼长短的变化,生动地描绘了不同节气的自然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