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海的女儿》我对海的小女儿非常敬佩。
故事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海的小女儿是一个美人鱼,她有这一颗好奇的心。姐姐们都长大了,可以游到水面上,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而小美人鱼却不能,因为她还没有满15周岁。不能游到水面上,她只好听着姐姐们和外祖母给她讲关于水面上的一切事情及故事。终于,小美人鱼的15周岁来到了。她戴上百合花环激动的游出水面。谁知,正好碰到一个人类王子的生日,小美人鱼看看他那英俊的脸庞,立刻就爱上了他。不料,忽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引来了一场暴风雨。暴风雨的来临,把王子乘坐的大船掀翻了,王子掉入海中。美人鱼急忙跃进水中,营救王子,王子被美人鱼救到了岸上。这时,美人鱼听到了脚步声,急忙游到一块海礁石后面。原来是一位姑娘正在海滩上游玩哪!忽然,那位姑娘看见躺在地上的王子,就把王子弄醒了。美人鱼早就游到海底,找巫女去了,找到了巫女,巫女答应把小美人鱼变成人类,但巫女有个条件,就是让小美人鱼用自己的声音来换,小美人鱼答应了。巫女还对她说:“如果王子要结婚,你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让王子娶你,否则,你将会在第二天早上化为泡沫。”美人鱼变成人类后,她找到了王子,王子让她在宫殿住下,她以为王子很爱她。可是,她错了,王子只把美人鱼当妹妹看。一天,美人鱼得到了一个很不好的消息,王子要和那位被王子误认为就自己的姑娘结婚了。可怜的美人鱼公主多么想告诉王子,是自己救了他。可惜,她不能说话。在王子结婚的那天晚上,美人鱼望着水面,在思念自己的家。这时,她的姐姐们游上来,给她一把刀说:“这是我们用头发和巫女换来的,你用这个刺王子,王子的血流到你腿上,腿就会变成鱼尾,这样你就可以游回家了。”姐姐说完就走了,小美人鱼不忍心伤害王子,于是,便将刀抛进海里。第二天早上,美人鱼化为泡沫,飞到天上去了。
多么善良的美人鱼啊!为了自己爱的人幸福,牺牲自己也再所不辞,真令人敬佩!
当我读到:“我不怕!”小人鱼说。但她的脸像死一样惨白。注意但她的脸像死一样惨白。说明“害怕”是人面对危险时的一种本能反应。无可厚非,只要你有信念,只要你能战胜她,你就接近了成功!小人鱼便做到了!
当我读到:“在王子的宫殿里,夜里大家都睡了以后,她就向那宽大的台阶走去。为了使她那双发烧的脚可以感到一点清凉,她就站进寒冷的海水里。这时她不禁想起了住在海底的人们。”人如果在夜深人静,独自一人时,时常会想起远方的亲人,那是心灵的慰藉,在人不如意的时候!
当我读到:“通过你的善良的工作,在三百年以后,你就可以为你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我要问:“小人鱼不是要找爱情梦想的吗?那为什么天使要那样说呢?”如果爱情没了,那不灭的灵魂要来何用?
故事大家都已知道,也深深地触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越人歌》中有云:“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在心底深处,我多么想替小人鱼问一问那王子一句——心悦君兮知不知?可惜,时空不能转换!
静下心来,想一想,问自己:“如果王子与小人鱼在一起了,那又怎样呢?”
我们通过:“这些姊妹们中随便哪一位,只要是第一次升到海面上去,总是非常高兴地观看这些新鲜和美丽的东西。可是现在呢,她们已经是大女孩子了,可以随便浮近她们喜欢去的地方,因此这些东西就不再太引起她们的兴趣了。她们渴望回到家里来。一个来月以后,她们就说:究竟还是住在海里好——家里是多么舒服啊!”可知,一旦梦想实现了,却没有了当初的那种感觉!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生活便会像水一样平淡!甚至他们会离婚!《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不是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自杀的吗?
这又使我想起了一个故事:“一个天使爱上了太阳,于是,她就飞呀飞,飞呀飞,去寻找太阳,后来她飞到了太阳身边,可是,天使的翅膀却被灼伤了!”原来,距离才能产生美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