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这本书使我深有感慨。
在这本书中,每个人物都被曹文轩的妙笔写得栩栩如生,有善良朴实的青铜,有可爱俊俏的葵花,还有慈爱可亲的奶奶……于是,一幅幅布满爱、感人肺腑的画面展开了:当葵花独一的亲人爸爸不幸落水离开人世后,葵花却谢绝了村里最富有的嘎鱼家要寄养她的好意,然后走进了贫穷的青铜家。从此,青铜和奶奶不让她担惊受怕,对待她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管是风吹雨打,大雪飘飘,仍是三月蝗灾,他们都尽力让葵花吃好穿好。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抛却了自己的心愿,让葵花去上学;为了葵花照相,青铜在严寒的冬天里卖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造作业,青铜捉了萤火虫做了十只南瓜灯,他全力以赴地尽着哥哥的职责。青铜处处为葵花着想:为了防止葵花在上学的路上被嘎鱼欺负,就天天送葵花上学,接她放学;为了让葵花住上大屋子,青铜和爸爸拼命干活,割茅草;为了让葵花开心,在葵花演出的那天给葵花做了一条冰项链……
葵花也是一个无邪、懂事的好女孩。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学校组织的拍照流动她没参加;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天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自己一个人悄悄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
青铜和葵花的糊口是我们没体会过的。他们糊口穷,可是精神糊口是丰硕的,一起挖野菜,一起打鱼,一起去葵花田。他们是那样的和谐,那样的温馨。这些是我们有些家庭所没有的,他们有钱有粮却没有欢乐。作者写出了青铜和葵花糊口的苦,苦的让我们心酸,可是细细品读,却读出了字中暖暖的爱。人间最宝贵的感情就是这浓浓的亲情,这本书使我明白了亲情的伟大。我们平日里都沐浴在亲情的海洋中,受到无数人的关爱,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应该像青铜和葵花那样,尽力去答谢自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