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作文:读书心得篇二
从人类到上帝,是这本书的主旨。
—尤瓦尔赫拉利
从书架上拿下这本书,乍一看。啊,好有深奥的内涵,在通读后,感受变了,这分明是一本通俗易懂,却令人深思的一本书嘛!
人类的起源并不突兀,早在两百五十万年前,人这一族,就已经在世界出现了。而智人的出现,则又晚了五十万年。但在短短数百年数千年后,智人将世界“占为己有”,其它人类种族全部消失,只要人到了某个地方,那便是洪水,一点儿渣也不留下。从七万年前的“认知革命”到一万二千年前的“农业革命”,再到五百年前的“科技工业革命”,人类只用了不到十万年的时间,走上了世界顶端,而之前一直位居榜首的老虎、鲨鱼,在智人的出现后,慢慢消失,它们想不懂,它们都几百万年未进化,智人在几万年前还是它们的食物,可现在统治世界?
在智人进化之前,非常好地利用了“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这道理,他们不断战斗,吞噬,才走到现在称霸世界的局面。现在很少人有想用,人之所以只有一个,单一的物种是为什么,而以后,世界上会不会只有人这种生物?可能几十亿年前地球从未想过会在能量耗尽前寿终就寝,而人类的出现,已大大消耗了她的生命,可能几万,不几千年后,智人这个物种会伴随着其他物种消失,而灭绝,其它生物而是幸运的,因为它们已延继了几百万年,而人类,在几万年前登上历史舞台,而没观顾整个世界,世界就要毁在自己利益中了。
“最犀利的剑,视为最强的种族推动”。这一说明,终究会让智人毁在自己手中。
[读后感必备] 寒号鸟读书心得(篇二)
今天,我读了《懒惰的寒号鸟》这篇故事,故事中的寒号鸟有着一身美丽的羽毛,因此十分骄傲,它总认为自己是天下最美丽的鸟,整天得意洋洋的唱着:“我呀我呀真美丽,五彩羽毛花外衣,凤凰孔雀不如我,要比漂亮我第一。”
秋天到了,鸟儿们有的结伴飞向温暖的南方,有的辛勤劳动储存粮食修理窝巢,等待寒冬的到来。而懒惰的寒号鸟整天东游西逛,仍然炫耀自己的美丽。冬天来了,天气非常寒冷,鸟儿们都回到自己温暖的巢里,这时寒号鸟身上的羽毛全都掉光了,晚上,它躲在岩石缝里,冻的浑身打着哆嗦说: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等太阳出来了,它就忘记了夜晚的寒冷和自己说过的话。一天又一天过去,寒号鸟还是没有垒窝,最后,寒号鸟被冻死在岩石缝里。
从这个故事中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当天的事一定要当天完成,不要推到明天。不管干什么事都要努力勤奋,千万不要像寒号鸟一样,因为自己的懒惰付出生命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