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四部曲读后感
那不勒斯四部曲是由第一人称为视角的意大利小说,其中包括—我的天才女友,新名字的故事,离开的留下的,失踪的孩子。这四本书讲述了两个不同的女性人物莱农和莉拉的不同人生轨迹从童年一直到老年,其中包括友情,爱情,婚姻,家庭暴力和政治。
两位主人公都生活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地区,被两个“黑社会”索拉拉和卡拉奇家族压榨和控制。“我”莱农可以继续读书所以接触到了与“天才”莉拉完全不同的环境。两位主人公的性格特征也完全不同,莉拉是一个聪明,勇敢,果断,不畏强权但同时又很固执,不懂也不愿圆滑的人,但莱农是一个非常努力,认真,上进但同时比较懦弱和犹豫不决的人。她们两完全不同的性格是互补也有冲突,莉拉需要莱农的陪伴,而莱农也需要莉拉激发她的灵感。
由于这部文章是有作者本人以“我”莱农写的,所有的心理活动和描述都是由莱农的视角,所以整部小说比较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这种手法和以上帝视角不同的是可能带来对事物看法的偏差和不公正,但是它的优点是可以把读者更加完全的带入莱农的经历当中久久不能自拔。
这部小说也讲了两个人的不完美的婚姻。莉拉在15岁的时候为了摆脱索拉拉的追求和卡拉奇结婚了,她并不真正喜欢卡拉奇这也造成了这场婚姻的悲剧。尽管和卡拉奇结婚是她的家庭和她自己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但是这并不是莉拉所要的生活。最终她把所有东西都留下并离开了这个地方。而莱农和她的同校同学也是教授的孩子结婚了由于这个人也许是“最适合”结婚的,但莱农也并没有对他有过多的感觉。这最终导致她们感情的破裂。这个两场婚姻带给两个主人公都是一开始看似的美好的,合适的和完美的,但最终都走向了悲剧。而整部小说的情调也是悲剧的,因为在那样一个贫穷落后又充满暴力的地方,她们的一生都是在为逃离和改变作斗争,也许并没有成功,但至少莱农的孩子永远走出了那不勒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