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大雁归来》很有感触作者对大雁的爱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但人们对大雁的猎杀行径却更让人深思作者开篇便用对比的手法点明了对大雁的喜爱之情:春天充满了生机和希望,人们热切盼望春天的到来,而大雁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春天。
在作者的心中,大雁并不仅仅是大雁,而是像人一样有灵性的动物,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更让作者对大雁有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情。作为一个爱鸟者,他同样感伤着大雁的忧郁悲伤。经过多年的观察,作者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6只的雁群是一个家庭,以6的倍数出现的雁群是一些家庭的聚合体。那些忧郁的孤雁之所以孤单,是因为他们丧失了亲人,或成了心碎的寡妇,或失去了子女,当这种结论被证实以后,作者对瞄准它们的猎枪们的反感更加强烈了,乃至成了愤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