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自1847年问世,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了。这本小说一直被人们记住,丝毫没有被历史的尘埃所湮没,永远闪耀着自己独有且特别的光芒。它像一盏明亮的灯,指引着读者在人生和爱情的道路上勇敢向前。最近几天,我将这本吸引人的读物一口气读完了,深感当时世道的不公,那些土豪地主的狰狞面目,那些欺辱与偏见,甚至亲人与亲人之间还存在着歧视……
这本书以回忆录和第一人称的形式,讲述了简爱坎坷的人生经历。她出生在一个清贫的牧师家庭,父母都染上风寒后双双去世。于是,他被寄养在富裕的舅舅家中,舅舅对她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视如己出。但好景不长,舅舅离世,从此简爱受尽虐待和歧视,在那家中几乎所有人都嫌弃她。由于她的反抗,舅妈将她送进了洛伍德义塾——一所慈善学校。那里的条件十分恶劣,负责这所学校的人是勃洛克赫斯特先生,一位冷酷而又无情的伪君子。他对师生们的要求十分苛刻,强调要用惩罚来拯救灵魂。简爱在那里受尽了折磨,但是她同时也结识了让她受益一生的良师益友——海伦彭斯和谭波尔小姐。
她在洛伍德学校整整待了八年,后来海伦病逝,谭波尔小姐结婚离开,她开始萌发离开的念头,并为自己谋了一份在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的工作。这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是上流贵族,是个喜怒无常态度生硬的人。简爱虽无数次地克制自己的情感,但在长时间的接触中,却被他深深地吸引,无法自拔。尽管地位悬殊,但简爱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家庭出生而抬不起头,而是不卑不亢地面对罗切斯特先生。她善良的品性和美好的灵魂也在不知不觉中深深地打动着罗切斯特先生。虽然造化弄人,两人的结合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挠。但是,在克服种种困难和阻挠之后,简爱最终以平等的姿态与心灵相通的罗切斯特先生走到了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读完整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试问,如果有一天,我们也像简爱一样寄人篱下,饱受屈辱、欺负和嘲弄,同样生活在一个黑暗的时代,我们是要忍气吞声,还是要奋起反抗呢?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学校也变得十分阴冷和潮湿,温饱都成问题,而且一些老师还存在歧视和欺辱等行为,我们是要自怨自艾默默忍受还是要另择阳光大道呢?如果有一天,我们也看上了他或她,但那个人的金钱和地位甚至荣誉都要高你一等,我们是要悄然离开还是要大胆的去追求自己向往的爱情呢?
或许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去思考,去选择,毕竟我们不同于那个时代。但我们依然要学习简爱那种勇敢自强,纯洁坦荡,自尊自爱,勇于抗争且不计前嫌的精神,最终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