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的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过“一切景语皆情语。”小说里,环境描写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我觉得《童眸》里面描写风景的语句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比如说有这样一段描写:在这样的时刻,天地之间是红彤彤的,亮闪闪的,流着蜜,淌着彩,把柳树映成了金色,把玉米地映成了紫色,把巷子里低空飞过的红蜻蜓映照成玻璃一般的透明体。
我体会到了傍晚景色的五颜六色、奇幻。它用了联系生活实际的方法。它预示了故事情节发展。
还有这样一段话:吃过午饭,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辰,这时候的太阳光,几乎是笔直笔直地从头顶上窜下来。
这段话用了时间顺序的方法,我体会到了太阳光照射角度的变化莫测,以及太阳光炎热的程度,笔直笔直这个词语说明作者描写得非常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