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老鼠》是妈妈在网上定的彩乌鸦系列丛书,讲的是老鼠斯特的故事。老鼠斯特凡成为火车老鼠是因为他到火车站去觅食。它跑到了一个行李箱上才误入火车,在火车上他到处躲藏,到了瑞士时它认识一个叫威廉的田鼠。之后它们到了巴黎认识了一个叫皮埃尔的老鼠,皮埃尔帮助它回到了慕尼黑的故乡。
这只叫斯特凡的老鼠是个勇感的小老鼠。它拉了老猫卡尔罗的胡子,学着牛斗士喊;噢来!小老猫!把卡尔罗气的直扑上去,可是没抓住它,它急忙跑进洞里,卡尔罗这时气的直喘气,这时卡尔罗抓住了它。它急中生智咬了卡尔罗一口才逃跑。卡尔罗因此很生气。还有在马戏团上它和威廉学离地面又2米的高空走大绳,它如果没有白老鼠接住它,它就可能摔成残废,而且还要给猫推车。
这只老鼠坐过火车,轮船,卡车。回到家乡时,听过它的讲说,很多老鼠都说它见识多光。比如,它知道瑞士人爱干净,法国人爱养猫。它也吃过松露,鹅肝,浓味软干酪和红酒泡橄榄。他总结出一个经验,就是Les Americains ont une culture de ketchup。这是法语说法,中文的意思是:美国人只有番茄酱文化。
我很佩服斯特凡,因为它勇敢还见多识广非常聪明。它的行为就像古人所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