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看了一部名叫《假钱》的微电影。电影虽短,却意味深长,令我感受颇多。
电影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司机在工作过程中一时大意收到了一张假钱,经食品店老板的提醒后才发现这是一张假币。回家后,他的儿子扬扬问他要餐费,司机想把那张假币交到学校去,但又于心不忍,把那张假币夹进了一本书里。不想这一幕居然被儿子看见了,扬扬将那张假钱带到学校去。
第二天交伙食费时,扬扬模仿其他同学的字把假钱交了出去。不料被老师发现了,老师用班会让扬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把假钱换了回去。在一封道歉信中,扬扬讲明了一切。原来扬扬的妈妈在两年前就去世了。只剩下爸爸一个人在不辞辛苦的照顾他,但爸爸在工作过程中却会收到假钱,为了减轻爸爸的负担,扬扬便把假钱花了出去
电影看完了,我也感受很多。电影中爸爸把假钱夹在书里而不花出去固然是对的,但他却不知道,收到假钱应立即销毁,或交给警察局和银行处理。故事中扬扬的做法也有对有错。他虽然把假钱交到学校去了,但是在认识到假钱的危害后,他又把假钱换了回来。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用假钱坑害别人的不法商贩。但他们可能不知道使用假钱也是违法的,根据刑法规定,明知是伪造的货币却仍然使用的,会由使用面额的大小来给予一定的惩罚。
这部微电影告诉我们,我们要杜绝使用假币,发现假币要立即销毁或交给警察处理,也要传播辨别假币的方法,不让更多人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