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曾遭遇过那样的打击,我们亦万万不会有这样的思考。生命中很多沉思的机会,都被我们放过。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活下去?
是弹断一千根弦的药引子,加上一张白纸的药方。
这样老瞎子觉得他可以看一看这个世界,不枉此生。这样小瞎子就可以娶兰秀儿了。
就是那一千根弦,为了一千根弦,他们弹过此生。
一千根。
我也学琴,初学是也弹断过琴弦,还是因为上弦时方法不对所致。后来就再没有把琴弦弹断的经历了。一千根弦,学琴的我甚至不敢想象有多少个孤寂的夜晚,老瞎子独自一人抚琴,他弹出的是希望,他为的是能够看一看这个世界。
可老瞎子何尝不知,世上不可能有这样的药方,就算有,一千根,他早已过了古稀之年,又有什么意义?
老瞎子说:“人的生命就像这根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我们普通人的一生,大抵也是如此。
心里似乎总是有一团火,总是在不停地追逐着人也好,物也罢。结果无非是两个,达到或达不到。于是你得到了答案,但接下去呢?失去的方向你要如何挽回?回首过去,那些充斥着喜悦或悲伤的日子,都是满满当当、充实而快乐的。但如今,前路一片空虚,我们也都已麻木不仁。
“二胡为什么这么悲,因为它只有两根弦,相依为命。”最后可能什么也没有了。但生命的价值正在于弹拨的过程。我们要大笑,要做梦,要与众不同,人生就是一场伟大的冒险。弹好了就够了,那个遥遥无期的愿望实不实现都无所谓了。
命若琴弦。生命因此,便有了弹不断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