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芳香《浮生若茶》有感
我喜欢在书的海洋里遨游,在书的世界里遐想,应为书能让我获益良多。近日我读了《浮生若茶》一文,虽然篇幅短小,却含义深刻,细细品味,仿佛一杯清茶,韵味无穷。
文章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失意的年轻人找到寺庙里的老僧,泪流满面地说他屡屡失意,活得实在没意思,老僧听后,便吩咐小和尚烧一壶温水送过来泡茶。一会儿,茶送了过来。年轻人奇怪地问:铁观音上好的名茶,怎么一点都不香呀?老僧马上又吩咐小和尚烧了一壶热水,重拿了一个茶杯,放了一些茶叶进去,分五次倒满水,每倒一次水,茶香愈浓,等倒满,已是茶香满屋。老僧向年青人解释道,用水和冲泡方法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味道也同。
这个故事充分说明如果过温水冲泡的茶水般温馨,舒适的生活,你的人生恰恰是平淡无味的,你的意志会消沉,你的才华和智慧会消失,你的宝贵光阴会不知不觉地流失,相反只有经历生活的艰苦和坎坷,你的生活发出耀眼的光彩,就好比茶叶只有经过烫水的多次冲泡才会有最沁人的芳香。这让我想到了古代孔子,孔子3岁父亲去世,17岁母亲又离他而去,少年孔子生活十分艰难,然而就是在这样环境中他成为了一代大家。
同学们,让我们正视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正是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考验,我们的人生才会溢出生命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