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作文)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800字
记忆中,我的童年和大多数同学不一样。我是在乡下上幼儿园的。那时,爸爸妈妈的生意刚刚起步,都非常忙碌。他们的文化程度也不高,压根不知道“早教”,更别提课外书了。每天从幼儿园回来,我便带着弟弟看电视,在爸爸妈妈厂里瞎跑,或者自己画画。那时候我特别羡慕幼儿园老师。她那里有一本《安徒生童话》,里面藏着永远也讲不完的好听故事,还有美丽的图画!那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深深吸引着我,好像有魔力一样!我做梦都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有一本故事书!
大班下学期,妈妈带我到豪豪哥哥家做客。他已经上小学了。哇!他家里的书真多呀!小书架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图书。我忍不住翻了起来。咦?豪豪哥哥竟然有一本和老师一模一样的书!我迫不及待地翻开它,想找寻那些熟悉的好朋友:海的女儿,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可是,书上全是些我不认识的符号。“不许动我的宝贝!”豪豪哥哥一声大喝,一把夺过我手上的书。“不嘛,你借我看看……”我哇哇大哭起来。“你个小丫头,你又不识字!看什么看!”我拽着书不撒手,和豪豪哥哥抢夺着。“哗——”书被撕成了两半。豪豪哥哥愤怒地喊着:“都怪你!你赔你赔!”一时间,家里乱做一团。妈妈一边给了我一巴掌,一边安慰豪豪哥哥。我跟豪豪哥哥疏远了很多。他那句“你又不识字!”和那本撕坏的书深深刻在我的心上。我常常梦到那本《安徒生童话》,又不敢跟妈妈提。
终于,我到溧水上学了。每天我都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一笔一画地认真学习每个生字,一年下来,我能独立读书了。我的成绩名列前茅,荣誉本上的积分也遥遥领先。期末,老师问我想兑换什么奖品,我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安徒生童话》!”捧着那本我自己挣来的书,我高兴得哭了。你看,那五颜六色的封面,栩栩如生的插图,好像都在对我说:“雅鑫,好样的!期待我们成为朋友!”
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如饥似渴地读起来,走进了书中的世界。那些故事既熟悉又陌生。自己读起来和听老师讲完全不同。我最喜欢《丑小鸭》的故事,我觉得自己就是那只丑小鸭。有点黑,也不漂亮。我没有班长段斯韵那么聪明,也不像学习委员邵雪妍那样,提前就学会很多东西。但是我可以像丑小鸭一样,踏实努力。凭借着我的勤奋和刻苦,我也可以和她们一样。这也是老师对我的希望。
后来,我爱上读课外书,每年都被评为“课外阅读之星”。好朋友借给我很多有趣的书籍,比如《查理九世》《淘气包马小跳》《沈石溪动物小说》《米小圈上学记》等等。妈妈也重视起我的课外阅读,听从老师的建议,给我买了不少书。这些书让我受益匪浅。但是,那本来之不易的《安徒生童话》仍然是我的最爱。尽管它已经很旧了,还是特别简单的注拼音版,我却对它爱不释手。有空的时候,我总爱翻翻它。它是我启蒙的课外书,也是我挣来的第一本书。《丑小鸭》的故事永远鼓励着我,只要自己踏实勤奋,坚持不懈,我也能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