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黄先生迷上一本书《白鹿原》,吃完饭就躲在书房看这本书,叫都叫不应。看完后,他感慨道这本书真好看!当时还不太明白好看的意思。
于是,我带着好奇心去探索一下这本书好看在哪里,一拿起来就停不下来了,这书的开头引人入胜,尤其是白嘉轩娶了6房媳妇的行为艺术描写,每一个都引人入胜,但是娶的6个媳妇都不明不白的死掉了,导致白鹿原的女人认为嫁到白家是送死的。
最终,在母亲的逼迫下,还是娶了第7房媳妇,这个总算活下来了。为他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大儿子白孝文成了县长,女儿白灵灵参加革命壮烈牺牲。
这个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背景,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在那个时期男人娶妻生子,传宗接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那是一车粮食能换一个媳妇的年代,女人就如窗户纸,死一个就再糊上,男人封建固执,女人也习以为常。
历时四天,看完这本50多万字的小说,屁股都坐麻了。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人物形象,白嘉轩,朱先生,鹿兆鹏,黑娃,田小娥。
看完《白鹿原》,看完了那么多人短暂而又悲惨的一生,有三点感受:
第一,活着就是希望,努力活出自己。
第二:万恶淫为首,所有的恶,都会付出代价。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做,比如鹿子霖处处播种,还和田小娥有一腿,最后人发疯了。
?白立新在家族兴旺之道中讲到,不管以任何方式、任何形式、任何理由、任何借口,发生一夜情和婚外情,都是彻头彻尾错误的——你将为这个错误付出巨大代价。ps:底部有视频。
第三:做人要有原则,有底线。白嘉轩的一生是痛苦的一生,他的痛苦是因为他是个有原则的人,还要承受不守原则的人的折磨,儿子和女儿做出令他感到羞辱的事情,而感到痛苦,但是他无论什么时候都他怀着一颗正直的心。人生不就是痛并快乐着吗?
管住自己,宽容待人,世界将是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