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读后感500字
廉洁与诚信是每位少先队员应该都的好品德,这不,我读了一本叫廉洁文化的书……
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好多廉洁的人与事:孔繁森的遗产只有8块6角;包拯连自己的舅舅也打;诸葛亮自报财产留清名;李清照义揭贪父;伊丽莎白二世坚持将牙膏挤得一点不剩才换。
其中,有一个故事令我印象深刻:
一位女同学在校园里拾到一只手表,便藏在书包里,准备带回家。老师发现后,跟这位同学讲道理。没想到,这位同学竟振振有词地说:“我妈妈说过,捡到的东西就是自己的。”
想到这位同学平时就有小偷小摸的行为,老师意识到,问题出在父母身上。于是,她特地约来孩子的父母,对他们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注意培养孩子诚实守信的好品质,不能让孩子养成贪图小利的坏习惯。”
老师说完这一番话,夫妻俩没什么反应。可当老师提到孩子最近学习不太好时,父亲马上情绪激动起来说:“小孩子小偷小摸不算什么,长大了会改的,但学习不好可不行。基础打不好,将来要吃大亏的。老师,你可要帮我抓紧点儿!”
听了这位父亲的话,老师心里十分震惊:这对父母明显只重视孩子的学习,而忽视了最重要的——教育孩子如何做人。
是呀,诚信比成绩重要多了,我们应该把诚信两字刻在心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也就是要明礼诚信,实实在在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