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知晓了《血酬定律》是作为浙大大一学子读物,于是就买了一本来细细了解这本书到底有什么价值能让浙大如此推荐。翻开目录,乍看下只是些类似于寓言般的标题。然而细看下去才发现作者的功底的深厚,用一些看似简单的故事,赤裸裸地将整个中国封建制度乃至现代的生存制度放在了人们面前。让人们了解所有的民主独立都只是符合了一条根本的元规则暴力最强者就是整个社会的主导。尽管每个暴力最强者都会拥有不同的手段去安抚他们的臣民,区别也只是或温和,或强势,其根本上没有改变他们的本质。对于臣民来说,他们只是一群被控制的群体,他们不具有主控权,因为他们的暴力不够强大。而王朝的更替也不过是实力变化的表现罢了。此外,还要提到的一点的就是来自民众的承受能力。毕竟一个王朝的建立除了要有拥有至高无上权利的王者外,还要有众多可以归属其统辖的民众,以及众多的王权代理者即各种称谓的官员。王者加上他们的代理人在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不断剥削弱小的民众,而民众处于自保心理,在衡量造反和承受的利益差异之后,相应的做出了他们的决定。从这样的角度来讲,民众是整个王朝的基本。民皆反之,王朝必亡。这条规律仍是和正统儒家思想一致的。这样的一个启承转的过程谱写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盛衰记忆。
另外一个根本思想血酬定律(流血拼命获得的利益,其价值在于拼抢对象的价值)也在这本书中获得了很好的表达。书中注重讲述了这条规则在土匪绑架中的应用,以绑匪要价,绑架对象等来阐述整个血酬定律的过程。当我们将思想更一步深化,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其实这条规则是适用于一切和利益有关的事物上的。小到一件物品,大到人命。于是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残忍的结论:任何事物都是可以用相对的价格来购买,来交换的。就当我们振臂高呼:生命无价。我们其实是在喊一个错误的口号。正如书中提到的例子:得了艾滋病的病人并非非死不可,只需要支付大量的现金去完成一套治疗系统。这里艾滋病人的生命已经和金钱挂钩,你有钱就就可以购买存活的权利,否者就是死亡。即你在以钱购买你的生命。
整部书的的确确拥有许多观点可以让人如醍醐灌顶的感觉,许多以前不太明白的勾心斗角,血雨腥风的根本起因都变得显而易见。上面只是我一个人的只能归结和一点点感想,还有许多真知灼见真的不能用语言来藐描述,只能再翻原书来深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