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庆幸自己在即将走向社会的时候读了《五星大饭店》这本书,因为它对时下的年轻人太有教育意义了。
读完整本书之后,不难发现真实是贯穿整本书的一个中心词,也是书中主人公可望不可及的信仰。
男主人公潘玉龙原本是一个思想单纯,性格正直淳朴的年轻人,坚信自己可以凭借实力创造辉煌的未来。然而,当他离开大学校园,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才发现这纷繁复杂的社会有多么可怕。
女主人公汤豆豆是潘玉龙的邻居。她热爱舞蹈,并与4位同样热爱舞蹈的男孩组成了真实舞蹈组合,一同参加全国舞蹈组合比赛。汤豆豆性格刚烈率真,她希望凭借组合的自身实力赢得比赛的胜利。然而,他们的经纪人却在忙着寻找能帮他们买下比赛名次的赞助商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究竟还剩下几分真实?是否每个原本纯洁无邪的灵魂终究会被世俗这把刀磨去棱角?
在读《五星大饭店》的时候,我好几次都忍不住落泪。虽然《五星大饭店》只是一部小说,然而书中的情节却频繁地发生在我们的周围。潘玉龙为了能在短时间内攒到为母亲治病的钱,最终抛弃了自己的信仰,投奔向那个自己根本不爱的韩国千金小姐金志爱。而汤豆豆则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沉默地纵容了在选秀比赛中为真实舞蹈组合买下冠军名次的赞助商,最终与一家香港娱乐公司签约。原来,现实才是真正的真实,再固执的人,都得在现实面前妥协也许,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潘玉龙和汤豆豆才能在那首名叫《真实》的钢琴曲中遥望那已渐渐远去的信仰。
读完《五星大饭店》以后,我百感交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曾经为了真实这两个字抛弃了自己的理想。
小时候,我梦想能成为一名歌手,因为我喜欢音乐,只有当我站在人前唱歌的时候,我才能找到自信。
1996年,9岁的我在一个少儿合唱团里当小演员。每个星期我都要参加非常正规的声乐训练,和合唱团里的其他成员一起学习如何发声、如何识乐谱,甚至参加形体表演课程。一段时间过后,我们合唱团开始在湖南经济电视台和湖南卫视台的综艺节目里表演,在各种大型商业活动的现场表演,甚至去唱片公司录唱片我一直很努力,很多为合唱团成员授课的音乐教师都对我的唱功赞赏有加,然而我却始终得不到参加大型演出的机会。因为,那样的机会,只属于那些父母在电视台有背景的成员。
有一次,合唱团要选一些成员参加一部儿童音乐剧的表演,我自然不在演员列表之内。然而,我非常渴望能参加这部音乐剧的演出,所以我拿出了自己最大的勇气向合唱团的团长和音乐剧的导演推荐自己。我对他们说,哪怕是要我在舞台上扮演一棵不出声的树我也愿意。然而,他们还是拒绝了我。导演满脸堆着虚伪的笑,对我说:实在是没有办法,你个子太高了,怎么适合演这种儿童音乐剧啊?即便是大树的戏服你也穿不下啊那一刻,我心灰意冷,生平第一次了解到了一个残酷的事实要实现梦想,光凭实力还远远不够
那时的我毕竟年幼,以为那些不公正的事只是在文艺界泛滥,所以我毅然将当艺人的梦想丢弃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逐渐增多,我才发现每个领域都有每个领域的潜规则,不足为奇。身处在这样的世界,我们也许只能像《五星大饭店》里的年轻人那样,以现实就是真实这样的话来安慰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