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后感800字
子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孔子教育自己的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第一句讲的是学习方法。对于知识,“学”只是一个认识过程,“习”是一个巩固过程,要想获得更多的知识,要“学”与“习”统一起来。第二句讲的是学习乐趣。志同道合的人来访可以增进友谊,并且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第三句讲的是做人态度。别人不理解我,我也不生气,我认为这是君子应该具有的气度和修养。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里强调做人要从自身出发,注重内心的品德修养。我们要学会自我反省,在反省中不断完善自我。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只有具备了自我反省能力,才能走向完美。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自我反省能力,才能在与人交往时,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才能取得他人的信任。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己之不知人。”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只忧虑自己不理解别人。这句话是孔子所传授给我们的为人处世之道。读后感是啊,现实生活中,人人都需要理解,个个都渴望理解。我们视理解为沟通感情的纽带和联系心灵的桥梁。理解是相互的,你不需要太关注别人会不会理解你,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你理解别人,还怕别人不理解你吗?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学思结合,我们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同样的,学习他人的经验,没有自己的思考是没有意义的。只是一味的冥思苦想,没有借鉴已有的思想成果浪费时间的。
“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话说得好,论语中有很多的语句至今都值得我们去学习。《论语》的价值内涵是极为丰富的,其读法也是多种多样的。经学传统虽然在后来发生过某种程度的断裂,但《论语》的价值光芒并未因此而黯淡。
[优质读书心得] 祖国我回来了读书心得一篇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当我读着《祖国,我终于回来了》这篇文章时,心中不由自主地响起了这首歌,我仿佛看到钱学森站在天安门城楼下,激动地说:我相信我一定能回到祖国,现在我终于回来了!
钱学森是我国着名的科学家,在美国拥有金钱、地位与名誉,但是他一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便决定放弃美国的事业回国工作。但美国当局不准钱学森回国,并将他关在小岛上,钱学森并没有屈服,他坚持斗争了五年终于回到了祖国。
文章中给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钱学森说的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但不能放弃祖国。我应该早日回到祖国去,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这是多么感人的话语啊!为了祖国,他愿意放弃自己的一切,这是多么强烈的爱国之情!
文中还讲述到:钱学森准备回国,美国人不同意,将他关在小岛上,他不屈服,坚持跟他们斗争了五年终于回到了祖国。五年,多么漫长的五年,多么残酷的五年,可是钱学森不管美国人对他怎样进行迫害,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回到自己亲爱的祖国。
钱学森回国之后,马上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他长期担任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技术的领导工作,为我国的导弹事业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他的决心和勇气多么令人钦佩!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胸中重千斤。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我们是中华的儿女,我们要学习钱学森的爱国品质。我们今天的努力,就是祖国明天的希望。让我们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了祖国母亲而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