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后感800字
子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孔子教育自己的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第一句讲的是学习方法。对于知识,“学”只是一个认识过程,“习”是一个巩固过程,要想获得更多的知识,要“学”与“习”统一起来。第二句讲的是学习乐趣。志同道合的人来访可以增进友谊,并且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第三句讲的是做人态度。别人不理解我,我也不生气,我认为这是君子应该具有的气度和修养。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里强调做人要从自身出发,注重内心的品德修养。我们要学会自我反省,在反省中不断完善自我。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只有具备了自我反省能力,才能走向完美。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自我反省能力,才能在与人交往时,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才能取得他人的信任。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己之不知人。”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只忧虑自己不理解别人。这句话是孔子所传授给我们的为人处世之道。读后感是啊,现实生活中,人人都需要理解,个个都渴望理解。我们视理解为沟通感情的纽带和联系心灵的桥梁。理解是相互的,你不需要太关注别人会不会理解你,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你理解别人,还怕别人不理解你吗?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学思结合,我们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同样的,学习他人的经验,没有自己的思考是没有意义的。只是一味的冥思苦想,没有借鉴已有的思想成果浪费时间的。
“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话说得好,论语中有很多的语句至今都值得我们去学习。《论语》的价值内涵是极为丰富的,其读法也是多种多样的。经学传统虽然在后来发生过某种程度的断裂,但《论语》的价值光芒并未因此而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