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伊索寓言》原书名为《埃索波斯故事集成》,是古希腊民间流传的讽喻故事,经后人加工,成为现在流传的《伊索寓言》。。从作品来看,时间跨度大,各篇的倾向也不完全一样,据推测,它不是一人一时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腊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集体创作。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
伊索寓言通过简短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简意赅,平易近人。
索寓言通过简短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各具美丽,言简意赅,平易近人。不但读者众多,在文学史上业具有重大影响。作家,世人、哲学家、平常百姓都从中得到过启发和乐趣。
在《伊索寓言》中,几乎每一个故事都来源于生活,大部分以动物为主人公,极少部分以神或人做主人公。各个故事都富含哲理,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在许多寓言中,我最喜欢的寓言是《狐狸与葡萄》。
狐狸与葡萄讲的是在一个炎热的夏日,一只狐狸走过一个果园,它停在了一大串熟透而多汁的葡萄前。它从早上到现在一点儿东西也没吃呢!狐狸想:我正口渴呢。于是他后退了几步,向前一冲,跳起来,却无法够到葡萄。狐狸后退了几步继续试着够葡萄。一次,两次,三次,但是都没有得到葡萄。狐狸试了又试,都没有成功,最后,它决定放弃,它昂起头,边走边说:“我敢肯定它是酸的。”正要摘葡萄的孔雀说:“既然是酸的那就不吃了。”孔雀又告诉了准备摘葡萄的长颈鹿,长颈鹿没有摘,长颈鹿告诉了树上的猴子,猴子说:“我才不信呢,我种的葡萄我不知道吗?肯定是甜的。”猴子说着便摘了一串吃了起来,吃的非常香甜。寓意是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要因为自己利益的损失而欺骗别人。在经历了许多尝试而不能获得成功的时候,有些人往往故意轻视成功,欺骗别人和自己以此来寻求心理安慰。
伊索寓言刻画的,有动物,有神或人,一个一个的故事,一个一个人生的哲理。这就是生活的智慧和想象的魅力。
[作品悦读]伊索寓言的读书心得
伊索寓言可称的上是寓言大全了,特别是里面的蜘蛛的启示和蛇与蟹等等故事都很精彩,根本不能选出哪个是最精彩的。我不但看了这本书,我还知道了很多道理呢!我来介绍一下吧!
寒号鸟是一种美丽的鸟类,这个故事讲了一只寒号鸟说自己比凤凰还美丽,可是结果羽毛全掉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件事情。
(发现金狮子)的人讲述了一个胆小又贪心的富人发现一只金狮子却不敢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那些即贪钱又害怕灾难的人,到最后是什么也得不到的。
(蜘蛛的启示)讲了一个国家将灭亡,国王逃亡深山,国王在深山的一棵树下休息,看见一只蜘蛛在织网,一阵风吹过断了,它又结网,一次又一次。国王看着看着,突然醒悟过来,带领着军队,救了国家,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了遇到困难不能气馁,要知难而退,勇于克服困难,这样才能战胜困难,赢得胜利,像蜘蛛一样一直结网,不管风吹雨打,总能成功,不然你连蜘蛛也不如。
伊索寓言是一本很好的书,我推存大家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