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读过的小说中,我觉得《俗世奇人》这本书最富有传奇色彩,让人百看不厌。
这本书的作者是着名作家冯骥才,主要说了在天津卫码头上,发生了许多奇人奇事,这些人的故事,无一不让我们啧啧称赞,有个顺口溜:码头上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样空前绝后的人物,但都是俗世俗人;小说里头的人,不奇传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却全都是真人真事。说的正是这本书。ZUOwEN101.CoM
读完了这本书,我不禁感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啊!天津卫这个小地方,藏龙卧虎,中间的泥人张,他的名声流传至今,捏泥人已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书中的那些奇人,如果按照古代学位来称呼,他们个个都是状元。连钓鱼的、治牙的、粉刷的、造假画的都有状元,可以说,我们只要有一技之长,也可以获得成功。每个职业都有它的状元,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前几年在黄山的时候。在黄山,穿着橙色制服的清洁工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随时都拿着一把专门夹垃圾的钳子,不管在黄山的任何景点,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打扫的速度极快,并且十分干净。在他们辛劳的劳动之后,黄山留给中外游客的是中国名山的美好形象。他们就是清洁工中的状元!
同时我也感受到从古到今,社会上是弱肉强食,天津有许多与书中人物同行的人。为什么不写其他人呢?就是因为书中人手艺高超,有十分传奇的故事,所以,其余人都被遗忘了。
想到蓝眼、绝盗、泥人张这些状元们,我感受到阳光总在风雨之后。就像绝盗,他吸取了多次教训,到后面不露风声,满载而归。他们勤学苦练就得一身的本领,都是自己一人打拼出来的。他们谁不是从无名小卒成了一代宗师?他们让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完成不了的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使我想起了学骑自行车的那段经历。那天,我突发奇想,让妈妈教我骑自行车,可是我连连摔跤,导致我信心全无,是妈妈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名言来鼓励我,让我可以骑自行车了,再骑的过程中,我刹车不当,腿被铁丝划了一道十厘米的口子,当我想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时,我全身充满了力量。
阳光总在风雨之后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我在《俗世奇人》中悟出的道理。